大数据在当前为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大数据在当前为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核心提示:大数据以其“浅显易懂”的概念和巨大的应用前景,正成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热点。可见,对象、技术与应用是相互关联、互为支撑的,忽视了任何一个,大数据的价值就无法充分发挥。

大数据以其“浅显易懂”的概念和巨大的应用前景,正成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热点。为把握大数据带来的新机遇,需要全面深入地理解大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数据发展与应用。

大数据

大数据在当前为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大数据的概念并非近期才出现。20世纪90年代初,数据仓库之父比尔·恩门就对此津津乐道。2005年,约翰·韦伯斯特和克里斯·斯塔库提斯联合撰写的书籍《无所不包的数据》中,讲述了大规模收集数据如何改变企业的业务和人们的生活。但受限于当时的信息技术水平,大数据的理念未能真正落地。之所以大数据在当前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归纳起来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大数据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全球的数据总量正呈指数增长,过去3年间产生的数据量超过以往总和。2011年,全球被创建和被复制的数据总量达1.8ZB;预计2020年将增至35.2ZB。同时,企业级用户的数据拥有量快速增长,搜索引擎企业百度拥有的数据总量已达到100PB,每天要处理30PB的数据量;电子商务网站淘宝每天的活跃数据量已经超过50TB。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的迅速发展,新的数据源将不断出现,GPS、传感器等数据会持续、大量产生。而数据产生成本、获取成本、存储成本和处理成本的下降,也推动了数据体量的膨胀。

其次,发展大数据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于2011年6月发布题为《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的研究报告,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并指出,数据正成为与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重要生产要素,大数据的使用将成为未来提高竞争力、生产力、创新能力以及创造消费者盈余的关键要素,成为领军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最显著的差别。与之相呼应,各类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对规模化数据的分析和使用。电信、金融等行业已经达到“数据就是业务本身”的发展阶段;社交媒体、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应用的兴起,要求企业不能再仅对价值链单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分析。这种情况下,企业用户迫切需要借助大数据战略,更为全面地了解运营情况及运营环境,获得更多经济价值。

第三,发展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2012年3月,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计划”,涉及6个联邦政府部门,承诺投资超过2亿美元。如此兴师动众,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大数据技术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科学和研究的步伐。美国对大数据的重视引发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各国均认为,未来国家层面的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解释、运用的能力,数字主权将成为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投资大数据领域,是大数据从商业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分水岭,表明大数据正式提升到战略层面,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开始受到重视。

大数据的内涵应当是数据、技术与应用三者的统一

尽管“大数据”一词已被广泛使用和讨论,但目前尚无统一的定义,不同厂商、不同用户,所处角度不同,对大数据的理解也不一样。全面来看,大数据应当是数据、技术与应用三者的统一。

其一,从对象角度看,大数据是大小超出传统软硬件采集、储存、管理和分析等能力的数据集合。大规模的数据集合是大数据分析的对象和基础,正是由于使用常规的软硬件技术和产品无法对大数据进行全面处理,所以必须采用新技术。但同时,大数据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限定多大规模的数据集合才称得上是大数据。事实上,随着时间推移和数据管理与处理技术的进步,符合大数据标准的数据集合的规模也在并将继续增长。而对于不同行业领域和不同应用而言,“大数据”的规模也不统一。这就要求不能简单地用PB、EB等规模标准去衡量大数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