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要“修己以安百姓”

读经典,要“修己以安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上指出:“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历代经典作品中,蕴藏着富民强国的丰富智慧。读经典可以丰富思想、提升境界、增强修养,特别是从优秀历史文化经典中可以汲取爱国情怀、清正廉洁和科学思想等精神财富,对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领导能力大有益处。

 

读书

一、阅读经典可以熏陶领导干部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操。我国古代先哲们都强调为民族整体利益和百姓利益而献身的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在我国历史文化经典典籍中有许多记载。史书《汉纪》上说“亲民如子,爱国如家”,这句话成为我国历朝历代为国分忧,爱民如子的那些好官员的座右铭;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屈原大夫,在他的诗歌《离骚》中表现出忧国忧民、眷恋故土的爱国情怀;北宋名臣范仲淹在他的散文《岳阳楼记》一文中表达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忧民的思想,成为后世历朝官员学习的楷模;南宋将领文天祥,被俘后元世祖以高官厚禄劝降,他宁死不屈,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不朽诗句,这种舍生取义的人生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高表现;林则徐这位晚清的政治家,鸦片战争期间主张严禁鸦片,抵抗外侵,他的箴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义,不计较个人祸福的宽阔胸怀的最好抒发……

爱国主义是当代领导干部首先要具有的精神品格。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的精神保证。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之一。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当代,爱国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对领导干部个人而言爱国主义就是要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关心社会,关注民生,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领导干部要在日常的阅读中感悟古代先贤们的家国情怀,陶冶熏陶自己的爱国忧民的情操。

二、阅读经典可以修炼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守法的浩然之气。清正廉洁守法对当代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道德要求,也是政治要求。我国历代经典作品中积淀着浓厚的德性修养的底蕴,记载着中国古代官员的为政以正、严明法纪的历史史迹。在我国的史籍典章中把清官称为“循吏”、“良吏”、“廉吏”,民间统称其为“清官”。从司马迁的《史记》开始,历史上的好官的评价标准是:清廉、奉公、守法。春秋时期魏国的西门豹是历史上十大清官之一,据《史记·滑稽列传》记载,西门豹任邺县令时,巡查百姓疾苦,治理灾害,兴修水利,发展经济,使当地的百姓逐渐富庶起来,他为官清正廉洁,造福一方百姓,死后,邺地百姓一直没有忘记他;据《汉书》记载,赵广汉曾任京兆尹、颍川郡太守,任职期间加强地方管理,转变当地的不良作风,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常常通宵达旦,讲究办事效率,深得百姓的称赞;据《明史·海瑞传》记载:海瑞,海南琼山人,他生活的时代正值明王朝由盛及衰的转折期,他曾以六品小官,冒死直谏。为匡正时弊、严明法纪,他主持制定了贪污满“八十贯绞”的律令,还将有恩于他的老丞相的两个儿子及家人依法问罪,海瑞同情百姓,生活清廉,一生赤贫……

读经典,要“修己以安百姓”,各级领导干部要倡廉尚俭,艰苦奋斗,不铺张浪费,不奢侈腐化,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读经典,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说:“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论语·季氏》说:“为正之要,曰公与清,……廉者,政之本也”。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奉公,还要克己守法和秉公执法。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想当好官,不仅要纯洁思想,净化灵魂,还要用法律的利剑约束权力和欲望。

三、阅读经典可以增强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中国古代在天文学、历法、数学、医学、建筑学、水利工程、冶炼技术、火药技术、造纸技术、印刷技术、地质学等方面都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阅读经典了解我国古代先贤们的科学智慧,我国古代众多的自然经典中记载着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和科技水平。我国在尧舜时代根据自然节气的变化,就已经规定了一年为三百六十天,准确度与今天相差无几;我国古代的宇宙理论对天地形状提出了科学的看法,“浑天”的思想起源于战国时代,东汉时期的张衡是浑天说的集大成者;《史记·天宫书》是最早记录星数的专著,包括恒星五百颗,《汉书·天文志》,又增加了200多颗;祖冲之圆周率的精确到小数点后的七位,创造了圆周率精确度的世界纪录并保持了一千年,标志着当时我国的数学发展水平领先世界;中医的针灸、免疫法、脉诊是我国古代的发明创造;隋唐时期我国著名医书《黄帝内经》和《难经》等书先后传入日本、英国等国。我国的中医为人类医学事业做出了贡献……不仅如此,我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在很多领域都领先世界。

我国古代辉煌的科学技术不仅催化了我国古代经济的发展,并且成为欧洲“文艺复兴”的催化剂。英国学者威尔斯说:“当西方人的心灵被神学所缠迷而处于愚昧黑暗之中,中国人的思想则是开放的,兼容并蓄而好求索的”。而到了近代科技创新没有在中国产生,致使我们有了一段近代屈辱史。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通过阅读经典,领导干部要增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自信心,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不断强化自己的科技强国意识。

基于此,领导干部阅读经典是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正像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个体自我的每次伟大的提高,都源于同古典世界的重新接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