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博雅教育”告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案例】“博雅教育”告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直面教育】

编者按:中山大学搞了一个博雅学院,由著名学者甘阳担任院长。这个进行通识教育、培养“无专业精英”的学院,引来的评价有赞有弹,一时间讨论颇为热闹。我们认为,这场讨论比较混乱,盖因很多人还没搞清博雅学院是什么。

搞不清是因为:“博雅”二字虽很有中国味,但其实是引用了一个欧美的教育概念,脱离了它的本源而只是争论字面意思,可不就是混乱吗?

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案例。

【事件介绍】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

博雅学院是中山大学为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精英教育模式而专门设置的学院,每年从入校新生中精选30名学生。经学校规定的报名、遴选程序而被最终录取进入博雅学院的学生,不再属于原录取院系和专业。博雅学院学生在本科四年期间,将在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区集中住宿和学习。

博雅学院本科学制实行四年不分专业的精英化博雅教育方案,贯彻跨学科跨领域的精英教学方式,着重培养今后有能力从事高深学术研究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精英人才。学院的教学方案参考国外博雅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 )的经验,课程设置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每学期主要课程一般为3-4 门,但每门课有大量阅读和作业。学生在四年本科期间将广泛深入地研修中西方文明传统及其经典著作,必修古汉语、古希腊语、拉丁语等古典文明语言,兼修艺术理论及其技能,毕业学生将获得哲学(博雅)学士学位。博雅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将有机会直接入读本院研究生班。

博雅学院直属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领导,博雅学院院长由高研院院长甘阳教授担任。高研院利用其广泛的海内外学术联系,广邀海内外学者为博雅学院讲授课程或开设系列讲座。

博雅学院强调精英教育,但这不意味任何特权,而仅仅意味更多的阅读,更多的思考,更多的付出,且将来承担更大的责任。博雅学院推崇的人生价值不是金钱,而是智慧与修养。博雅学院学生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

中山大学通识教育培养“无专业精英”引争议

从2009年9月19日开学以来,作为新生事物的博雅学院在中国南方宁静的校园中迅速成为一个炙热的焦点,余温难消。对于这个在招生简章中明言“为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精英教育模式而专门设置”的学院,对于“学生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的宣言;外界在赞赏和支持群起的同时,质疑和讨论也同样喧嚣…【更多

博雅教育

博雅教育即Liberal Arts。

该词在大陆被译为“素质教育”,台湾为“通识教育”,香港则译得更显古典,叫“博雅教育”。

“博雅”的拉丁文原意是“适合自由人”,在古希腊所谓的自由人指的是社会及政治上的精英。古希腊倡导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旨在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人,让学生摆脱庸俗、唤醒卓异。其所成就的,不是没有灵魂的专门家,而是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

无论是古罗马人的七艺还是中国儒家的六艺,都体现了一种使人性臻於完善的教育理想。其中古罗马的七艺是指文法、修辞学、辩证法、音乐、算术、几何学、天文学,儒家的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博雅教育的目的不是给学生一种职业训练或专业训练,而是通过几种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一种身心全面发展的理想的人格,或者说发展一种丰富的健康的人性。

英国思想家约翰•密尔对博雅教育的总结最为精辟:“每件事都知道一点,有一件事知道的多一些。”

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考察了中国、美国、香港和台湾的博雅教育后是这样总结的,博雅教育在中国的普遍称为素质教育,美国称为Liberal Arts Education, 香港称为博雅教育,台湾通称为通识教育。虽然对博雅教育的叫法不同,但是各方面都一致认为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大学应该注重通识教育,提供人文训练,培养人文素质。

12世纪博雅教育的七大范畴博雅教育的原来意义是中等研习,只是涉足普遍知识及智识技术,着重于知识的承传,而不是专门或者专业技术。

博雅教育所涉足的范畴随着社会而变迁。虽然曾经只注重古典教育,但随着启蒙时代开始,科学及人文的地位提升,两者都纳入博雅教育的范畴。只有农业、商业、牙医、工程、医学、教育学及药剂学这些专科仍然被拒绝纳入博雅教育的范畴。

在西方教育历史中,博雅教育的七大范畴被分为「三道」(初等级)和「四道」(高等级)两类。「三道」包括语法、修辞学及辩证法。「四道」包括算术、几何、天文及音乐。这成了中世纪大学核心课程。博雅教育(Artes liberales)的「博雅」的拉丁文原意是「适合自由人」(在奴隶社会里的自由人或后来社会及政治上的精英),这代表博雅教育正是精英所需要的学识及技能。博雅教育在启蒙时代之后被宣传为解放思想及破除成见,终于成了今天博雅教育的定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