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与中国梦

雷锋精神与中国梦

摘要:今日,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以“雷锋精神与中国梦”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那是因为质疑者不相信高尚  公方彬谈到国防大学刘亚洲政委讲过一次信仰,不仅把别人感动了,也把他自己也感动了。

【嘉宾简介】: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三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两次,获二级英雄模范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称号。曾担任第十届全国青联常委、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是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军首批创新型人才培养对象,全军外宣专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主持和参与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在内的国家、军委、总部赋予的研究课题88项,上报中央、军委总部的内参、研究报告96份(项),发表理论文章240多篇,出版《困惑与选择》、《政治作战初探》、《人生的醒悟》、《人世的启悟》、《人类的顿悟》、《与青年谈人生》、《与青年谈成长》、《觉悟中国》、《思想的原野》等著作,共计600余万字,有26项成果获各种奖励。2004年以来,系统研究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被《光明日报》评价为该领域研究第一人。目前研究重点是“新政治观”。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万鹏)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解读既包含了对近代历史的深刻洞悉,也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刘云山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50年纪念会上说到雷锋精神是永放光芒的灯塔,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今日,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以“雷锋精神与中国梦”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道路”问题需静下来思考,不要当愤青

“中国梦”概念直接进入平民话语体系

公方彬指出,中国梦这个概念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后,在全国人民中引起很大反响,一是因为它揭示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就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本质,二是因为中国梦这个概念直接进入了平民的话语体系,所以这两大原因决定了中国梦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他谈到,雷锋精神之所以能长期作为一个标杆,是因为雷锋精神的本质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树典型是为了解决主流精神借助载体来展示的问题,雷锋作为一个典型人物宣传出来,群众有了效仿的榜样,所以雷锋精神和中国梦结合起来能产生大的影响。

雷锋精神的三大体现和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高度关联

公方彬指出,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以后在全国“两会”上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强调三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雷锋精神体现在三大方面,一个是“理想信念”问题,第二个是“人生价值实现”问题,第三个是“我在这个社会中承担什么责任、做什么”的问题。雷锋精神的三大体现和总书记讲到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三个高度关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