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构建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摘要:发展低碳经济是我省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该战略的实施需要构建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发挥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融资,争取国际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贷款,争取外国投资者在我省投资设立新能源、节能减排等低碳企业。

 发展低碳经济是我省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该战略的实施需要构建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发挥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我省的整体低碳技术水平及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增强金融机构对低碳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

加强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对于低碳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一是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重点满足我省低碳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二是贯彻落实国家、黑龙江省绿色信贷政策,强化商业性金融机构对信贷业务进行环境风险审查、评估和监测,建立完善的绿色信贷管理体系;同时,扩大商业性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务规模,建立新能源、节能减排贷款的绿色通道。三是扩大以排污许可证作为抵押品的绿色信贷规模,降低新能源、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风险。四是加强金融机构对低碳产业项目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和附加值比较高的环节的信贷支持。五是根据黑龙江省低碳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做好绿色信贷的投放工作,并合理确定绿色信贷的贷款期限和利率。

二、加强金融机构低碳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金融机构应根据我省低碳经济发展的特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一是直接设立低碳投资基金,为低碳项目提供大额、稳定、长期资金来源。二是建立低碳信用交易平台,促进低碳交易。三是发行低碳信用卡,促进客户信用卡消费与金融机构购买可再生资源项目投资的结合。四是尽快推出低碳金融理财产品,如与碳排放交易额相结合的金融理财产品、与水资源相结合的环保金融理财产品、与气候变化相结合的环保金融理财产品等等。五是创新金融中介服务方式,金融机构应主动参与并提供低碳项目的信用登记、托管以及为低碳项目提供资金结算、清算服务,促进新能源、节能减排企业的发展。六是不断开发适合我省低碳经济发展需要的新的保险产品,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保强制责任保险、森林碳汇保险、碳交易信用保险以及绿色汽车保险等,降低我省的碳排放量、减少气候变化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