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何须每天批“15斤文件”

简政放权 何须每天批“15斤文件”

日前,广州市市长在谈到行政效率与廉洁时表示,“(我)每天10-15斤的文件,当天批完,从来不过夜”,他称遵循行政审批的标准公开化、透明化,是政府信用建设非常关键的一环,并认为“提高办事效率,是公职人员的天职”。

简政放权

市长的敬职敬业精神让人敬佩,而且希望以身作则,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这点也值得欣慰。

不过,欣慰之余,不免要问:市长缘何每天要批如此多的文件?这说明需要政府审批的项目很多,需要行政许可的项目不少。政府没有真正为市长简政放权,一些需要市场、社会发力的手,还错装在了政府的身上。

李克强总理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不久前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项目。但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需要中央政府作出表率,地方政府也应当及时跟进。

首先,地方政府应及时跟上简政放权的步调,及时出台时间表。目前广东和新疆两省区,分别提出至2015年压减40%、35%以上的现存行政审批项目。大部分省市区,还没有拿出减少行政审批的具体方案和明细规划,地方政府在这方面需要加快步伐。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应及时公布“保留”项目清单,让行政权力“晒”在阳光下。

其次,减少行政审批,应该触及更多的领域、扩大调整范围。就目前情况看,最新一轮取消和下放最多的审批项目,集中于市场准入类项目,资源配置特许权和投资项目审批两类项目调整最少。

实际上,很多审批项目本来就无必要,但是普通民众对此缺乏直观的印象。市长每天批15斤文件,很形象,很生动,也让公众看到了“简政放权”改革的必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