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只叮一个包,标准的僵化与形式的泛滥

蚊子只叮一个包,标准的僵化与形式的泛滥

新闻源:2000米街道上的鼠迹不能超5处;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卖卤菜等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能有苍蝇。武汉创卫办称,将于年内打响三场战役:第一场灭蚊蝇,第二场灭蟑螂,第三场灭鼠,历时6个多月。(6月6日《武汉晚报》)

按理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卫验收确实需要相应的量化标准,比如鼠迹、蝇影、虫害和蚊叮,“四害”首当其冲,评价就需要在标本范围之内找结果,某个时间看不见影子便算通行。问题在于,用静态的标准考核动态的过程,其结果就必然缺乏科学性,要么过于夸大效果,要么就是漠视成绩。一只蚊子都不见未必就清洁,三只蚊子叮咬未必就糟糕,关键在于标准必须贴近实际,符合大众。

蚊子只叮一个包是可以实现的,一方面是通过短期的努力,比如采取集中而高效的消杀处理可立竿见影;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形式上的应对也能达到效果。当年笔者在基层工作时,为了迎接省级卫生单位创建,让人整夜守在检验鼠迹的标本前,然后再用盖子把检验圈给罩上,最后获得了“零鼠迹”的结果。但事实上却是,老鼠横行无忌,就在检查人员的面前晃过。只不过,依照验收标准,此鼠非彼鼠,没有在检验标本中留下足迹,就不算老鼠。

这看似笑话却未必是笑话。有多僵化的标准,就有多么泛滥的形式。当标准为形式而制定时,必然就会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就是“不会派专人数苍蝇”的轻易放过,要么就是“未在标本中的老鼠不认同”的虚拟应对,事实和真相反倒退居其次。创与验是怎么回事,大家都心照不宣。验收一过皆大欢喜,苍蝇照飞,老鼠照跑,只是城市的名誉榜上,又多了一个名头而已。

将静态的检验变成常规的创建,就必须改变现有的验收模式,让僵化的标准变得灵活起来,使被验收者无章可循,无以采取形式以对。最核心之处在于,必须让公众的意见作为验收的基石,大众的评判和满意度才是最可靠的标准。当感受最真切、利益最直接的公众有了发言权之后,才能让“蚊子只叮一个包”真正具有检验价值。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