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眼中的一盏灯——周恩义

百姓眼中的一盏灯——周恩义

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原宣传部长周恩义在当地百姓中有不同的称呼,社区群众称他为“老周”或“老部长”,农民称他是“村里的家底”,贫困户称他为“亲人”,在所有百姓的心里,他更像一盏灯,走到哪里哪里亮。

李艳杰是盘锦市兴隆台区兴隆街道文化社区党总支书记,她逢人便说,这些年来,我们文化社区捧回100多个奖牌、奖杯、奖状,是老部长让我们文化社区有了文化味儿。

文化社区是全区最老的社区之一,居民多数是退休职工。2004年春,周恩义偶然听到文化社区居民在唱自己编的社区歌,他觉得这是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他亲自动手修改歌词并把歌词打印好送到社区,他将歌曲贴到墙上后,对挤满了活动室的居民说:“我们大家一起唱好不好?”说着就指挥大家一起唱起来。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全区的社区区歌大赛也热热闹闹地搞了起来,101个社区都参加了比赛,2万多居民走上舞台。

文化社区还办了一份计划生育小报,周恩义发现后说,这是个好载体,它还可以反映社区生活、社区文化,让居民都来当编辑、当撰稿人。社区小报很快从季刊变成月刊、周刊,纪念日和重大活动还出增刊。看报、办报成了居民一件乐事,从2004年到现在已经出了500多期,成了社区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社区居民眼里,只要是老百姓的事,老部长都上心。财贸社区一栋居民楼前的下水井盖丢了,地上出个大窟窿,居民来回都绕着走,谁家都不敢让孩子在院里玩,问题反映了好久也没解决。周恩义听说后,马上到现场查看,当天协调有关部门安上了新井盖。然后他一个个小区走,排查井盖丢失、损坏情况,为全区安上了72个新井盖。

兴海街道粮家村由于土质原因,怎么打井,出来的水都浑浊苦涩,想用干净水就得跑二里地去挑。周恩义帮助村里联系市自来水公司,铺设管道,接通了自来水。自来水进家那天,村民高兴得扔了扁担,敲破了水桶!

赵家村有个张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14岁了也没做上手术,身体发育都受了影响。正在村里蹲点的周恩义听说后,马上带着张娟到沈阳的大医院,为张娟做了心脏修复手术。医生护士看他跑前跑后,拍板定事儿,都以为他是孩子爸。张娟手术后身体好了,后来考上医学院,毕业后当上了医生。她说:“我跟周大爷素不相识,他对我像亲生女儿一样,送我到沈阳治病。手术后醒来第一眼看到周大爷,我在心里叫了他一声爸爸!”

像张娟这样的重症病人,周恩义帮助了十多个。需要到沈阳、北京治疗的,有的他给联系,有的直接送去。

周恩义曾先后与3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东跃村的朱景武因肠道疾病做过大手术,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一贫如洗,住在别人家的仓库里。周恩义就自己掏腰包拿出三千元钱,协调乡党委、政府和村里给予帮助,为朱家盖上了新房。然后又给他们出主意,协调区民政部门出资,帮助朱家办起小商店,过上好日子。朱景武致富后,总想请周恩义吃顿饭或是送点东西表达谢意,都被周恩义谢绝了。后来,朱景武想到了一个“报恩”的办法:请周恩义给他找个贫困户。他说:“您帮我们脱了贫,我们也要帮助帮助别人。”

在兴隆台区,“有事找周部长”成了全区很多基层单位、企业的口头禅,找他帮着出谋划策,请他帮着总结经验,有的干脆直截了当让他给写讲话稿,周恩义有求必应、来者不拒。

赵家村村委会主任张国荣称周恩义是“我们农民的家底、是我们村的宣传部长”,赵家村从起步到发展壮大都是在周恩义一步步帮助扶持下起来的。2002年年底,赵家村所建家具城举行落成典礼,张国荣要在典礼上讲话,考虑到典礼场面大,心里没底的张国荣想找一个“高人”帮助写讲话稿,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恩义。不巧的是周恩义正在省党校学习,眼看着第二天就要举行典礼,张国荣只好在电话中把意思说出来,周恩义二话没说就答应他了,白天上完课后,周恩义就开始写讲话稿。“没想到,下半夜三点他给我打电话,给我边读讲话稿边解释,我当时真是懵了,他一夜没睡啊!”张国荣说。

一心想着群众的周恩义从来没有想到接受群众的报答,在他家里的窗前,悬挂着两个用红线绳编织的大苹果,“这是社区居民送给我的,希望我平平安安。这是老百姓的一片心呀,老百姓认可,是我最大的荣誉,是对党员干部的最高奖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