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中,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市关于在宣传文化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在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着力强化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态度、转变作风,改进思想、改进文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代言,为人民群众解难,为人民群众谋利,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二、参加人员

1.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萧山广播电视台、萧山日报社、区文联全体工作人员;2.各镇街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相关人员等;3.区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工作人员。

三、主要内容

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把宣传文化干部的视线、重心和力量放到基层一线,主要是抓好四方面工作:

1.坚持理论面对面,组织好学习

要紧紧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以学习理论、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查找问题、明确方向为重点,以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为目标,采取党课、讲座、送学、巡讲等形式,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党的宗旨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等;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文学沙龙等形式,广泛开展交流和讨论,引导宣传战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实质,使思想和文字体现时代要求。

2.坚持沟通心贴心,开展好服务

要坚持带着课题下基层、带着任务下基层、带着感情下基层,组织开展宣传文化干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基层调研行动,媒体记者基层采访行动、文化工作者服务基层群众行动、关爱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行动等,查民情、访民生、知民意、解民忧,同基层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服务中学习运用群众语言,在服务中开阔增长知识,在服务中培育提升能力,在服务中建立深化感情,在服务中让广大群众得实惠。

3.坚持作风实打实,打造好品牌

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从坚持实事求是做起,从加强和改进行风做起,从树立务实过硬的作风做起,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作风,倡导做实在人、写实在文、讲实在话、干实在事,大力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服务群众工作品牌建设,如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形象品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媒体民主促民生栏目品牌、创先争优创新示范特色品牌等,着力培育打造形成一批有品质、有影响、有实效的工作品牌,引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工作中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民服务的水平和品质。

4.坚持制度真较真,落实好长效

要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和完善联系基层、蹲点调研、挂职锻炼、下基层采风、开展文化惠民和文艺辅导等工作制度,探索和建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机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群众的评先评优机制、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机制等,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让宣传文化工作者经常受教育,积极转作风,主动改文风。

四、实施步骤

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6月起,到2013年6月结束,为期一年半左右,分三个阶段推进:

1.动员部署、学习讨论阶段。各单位部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主要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明确方向,为活动的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2.谋划思路、实施推进阶段。根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确定工作方案,开辟专题专栏,策划活动载体,集中力量,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有序实施,推进各项教育实践活动。

3.深化提高、巩固成果阶段。认真总结经验,宣传推广一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对文化下乡成果、新闻宣传报道优秀作品、走基层先进科室和个人等进行评选表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