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学生营养午餐不够量,谁从孩子嘴里夺食?

【案例】学生营养午餐不够量,谁从孩子嘴里夺食?

【基层执政案例】

编者按:“我真不敢相信,这就是营养午餐。”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学生小梁连发微博,揭露支教看到的“营养午餐”现状,“国家每生每天补贴3元的营养午餐,到孩子手上就是一盒牛奶、一片小面包,你们要让这些孩子饿死吗?”小梁说,面包直径6厘米、厚1.5厘米。从2011年秋天开始启动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并不顺利。是财政款项下拨太少?还是缺乏相关监督机制?到底是些什么原因在营养餐实施上出现了问题呢?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2012年11月,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学生小梁连发微博,揭露“营养午餐”现状,“国家每生每天补贴3元的营养午餐,到孩子手上,就是一盒牛奶、一片小面包。”

2012年11月26日晚,湖南凤凰县教育局局长吴元贵称,问题已调查清楚,是管理上出了漏洞,目前已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免职的处理决定。

小梁来自浙江嘉兴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个月前到湖南湘西凤凰县腊尔山镇所德小学支教。提到营养午餐,她说,这里的孩子读书太不容易了。

所德小学的114个学生,7成以上来自周边乡村。小梁说,有些居住很远,上学要走一个小时山路。孩子们家里穷,中午在学校饿了,连学校小卖部的0.5元的馒头都舍不得买。

“孩子们感谢国家推行‘营养午餐’,可他们最终拿到手的,就是一盒200毫升的牛奶和一片巴掌大的小面包!”小梁看了心酸,忍不住发微博揭露,“这3元的营养午餐,面包值2毛钱吗?总共值1元钱吗?我就不说上次拉来七箱过期牛奶了。”

小梁说,她发微博主要是想让大家关注这个营养餐质量问题。“现在的营养餐,即使没有质量问题,也只是两种搭配:要么学生奶+火腿肠,要么学生奶+小面包片,长身体的孩子,吃这点东西受得了吗?不吃饭行吗?况且,这点东西值3元钱吗?”

11月20日,小梁再发微博:“昨天孩子们就没吃的,今天送餐车又没来。饿两天,老师陪你们。对不起,老师没有把午餐的事弄好。”小梁说,他们曾多次跟当地教育局联系,但一直没得到很好的回应。

小梁的微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许多网友对“营养午餐”实际运作情况产生担忧。

记者调查:

3元补贴,学生只拿1.9元

小梁所在学校配送的是“南山”牌牛奶、“真粮”牌小面包。奶站和面包公司湖南经销店的销售负责人说,牛奶批发价为1.6元一盒,小面包为0.3元。学校要采购,他们免费送货上门。由于不是天天配送,配送成本不高。

据此推算,国家每生每天补贴3元的“营养午餐”,最终学生拿到手的是1.9元物品。在凤凰县,超过3万学生享受营养午餐计划,按一年补贴200多天计算,仅“营养午餐”一项利润超600万元。

记者联系凤凰县教育局等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去年底,凤凰县通过公开招标,为三个学区选定了营养餐供应商,符合有关规定。不过,凤凰县提供的合同书复印件显示,并没有对配送面包、火腿肠的大小进行规定,只是笼统地写明配送物品总价3元。

事件处理:学校校长等5人被免职

11月26日晚,湖南凤凰县教育局局长吴元贵作出回应,称目前对于微博曝光问题已调查清楚,管理上出了漏洞,其他方面没有问题,已经做出了对腊尔山镇所德小学校长、2名副校长,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副站长免职的处理决定。

邓飞: 教育部营养改善计划顾问、民间慈善“营养午餐”行动发起人邓飞表示,他们曾向湖南相关部门提出过建食堂解决学生午餐问题的建议,但没有得到积极回应。邓飞说:“我也向湖南省教育厅反映过情况,但是湖南省不愿意或者没有给孩子们去做食堂提供午餐。湖南省并不是不知道怎么做,因为免费午餐第一个全县覆盖的县就是湖南怀化的新晃县。我们就很惊讶,免费午餐源头的这么一个省,为什么其他大部分的县都是提供牛奶和面包,而不是午餐。 ”

更值得警惕的是,营养餐问题并不是当地独有,仅从报道来看,不少地方都存在类似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镇雄县塘房镇顶拉小学部分学生食用营养午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等症状,随后,300多名孩子送入镇雄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诊治;广西那坡县有学校将营养餐补助用于购买营养品“壮壮水牛奶”,供货商可从3元补助中赚取1元;云南曲靖有的学校直接将2元钱补助发给学生,但剩下的1元钱去哪儿了,学校也不甚了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