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使命

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使命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务必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治,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缺乏战略目标的指引,反腐倡廉建设难以评估其所达到的实效。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核心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务必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治,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廉洁政治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之间目标与路径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了党在廉政建设上的自觉与自信,标志着对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规律和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境界。

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战略目标

目标决定方向。科学设定目标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管理实践》一书中率先提出目标管理理论,他指出:在组织管理过程中,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所以组织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目标管理理论的精髓表明,只有当目标明确,实现目标的路径才更清晰。

目标对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开展至关重要。没有明确的目标,反腐倡廉建设就会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科学合理设定目标,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决定着反腐败斗争的实效。回顾过去若干年来反腐倡廉工作,不是说没有目标,而是更多地局限于事务性目标或短期的阶段性任务,没有明晰具有根本引领作用的战略目标。典型的表现就是,对反腐败绩效的考核方式,主要看查办了多少腐败案件、组织了多少教育活动、出台了多少规章制度等。严格地说,这些虽然也是目标,但都不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或战略目标。缺乏战略目标的指引,反腐倡廉建设难以评估其所达到的实效,认识不到隐藏在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自然就影响反腐败斗争的路径选择。

廉洁政治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设定了战略目标。作为一种实践形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结合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探索出一条正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发展路径。把廉洁政治作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战略目标,不仅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趋势的全面判断和准确把握,而且是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严格遵循,既符合党的政治追求,又能得到群众认可,有利于党以更高的战略、更强的决心、更宽的视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廉洁政治这一战略目标指引下,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任务就是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个具体的发展性子目标。

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形成过程

建设廉洁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体现。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以权谋私的政治,它与腐败政治是根本对立的。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其表现就是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不贪赃枉法、不奢侈浪费、不消极懈怠,始终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做人民公仆。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从历史事实看,中国共产党为探求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防止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不懈努力,就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形成过程。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党建设廉洁政治的艰辛探索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形成奠定了历史基础。早在党成立之初,就把“保持廉洁、反对腐败”庄严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大革命时期,党中央针对党内存在的少数腐败现象通告全党,要求坚决清洗那些跑到革命队伍中的贪污腐败分子。土地革命时期,党在革命根据地广泛开展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群众运动,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精神在苏区干部和党员中蔚然成风,苏维埃政府被称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成为全国建设廉洁政治的典范。1939年初,陕甘宁边区首届参议会制定施政纲领,要求“厉行廉洁政治,肃清贪污腐化”。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在解放军宣言中重申“建立廉洁政治”政策。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开展整风整党及“三反”、“五反”等反腐败斗争,惩治了以刘青山、张子善为代表的一批腐败分子,遏制住建国初期腐败现象滋长的势头,基本上实现了廉洁政治。这些实践探索孕育着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雏形。

改革开放以来党建设廉洁政治的创新实践,直接催生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形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党内出现的不正之风,中央要求把党风问题作为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来抓。在重建国家廉政体系的基础上,党的十三大提出“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1989年邓小平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1993年江泽民在十四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进入新世纪,基于对过去反腐倡廉建设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结合党建设廉洁政治的实践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廉政体系初步建立。2005年胡锦涛在十六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重申建设廉洁政治。由此,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出台为标志的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正式形成,并在党的十八大决议中得以确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