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放增长止于浙江

粗放增长止于浙江

摘要:在此期间,全国投资年均增速18.6%,去除物价因素后为14.8%,比建设用地供给年均增速低14.5个百分点,显示投资集约程度大幅下降。如今,起步于粗放增长的浙江经济,正在迈开集约增长大步,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这30多年来,我国一直都在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所不同的仅是表达方式的差异。但因客观制约和激励因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全国经济粗放增长越演越烈。令人高兴的是,浙江经济粗放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初步出现了集约增长趋势。

国有建设用地增长加快,是全国粗放增长加剧的一个标志性数据。2009年以来这一指标年均增速高达29.3%,2012年总量达1035万亩,建设用地供给4年翻了一番多。在此期间,全国投资年均增速18.6%,去除物价因素后为14.8%,比建设用地供给年均增速低14.5个百分点,显示投资集约程度大幅下降。

此前的2004至2009年,全国建设用地供给增长相对较慢。这一时期,建设用地供给年均增长17.1%,投资指数年均增长20.0%,比土地供给年均增速高2.9个百分点。这表明2009年以前,全国粗放增长尚不明显,而随着4万亿投资的实施,全国经济的粗放增长开始加剧。

我国现在号称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浙江为此简直痛不欲生。然而,上述数据表明,全国用地闸门还是开得比较大。而在媒体上,不时可以看到中西部一些地方政府征地,动辄数平方公里的报道。我们去基层调研,一些企业抱怨省内根本拿不到地,中西部地区则轻易就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正是中西部地区无处不在的大规模征地,推动了全国建设用地的较快增长。

中国当前仍是实物增长型经济,距价值增长型经济仍比较遥远。这里的一个标志性数据,就是相当部分实物产量增长快于GDP增长。2008至2012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2%,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可是在烧碱、十种有色金属、化学纤维、钢材、水泥、发电量,硫酸、粗钢、纯碱和原煤这10类重要原材料中,前6类产量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后4类产量年均增速也均高于7%。

中国出口是消耗原材料的生力军。典型者如2011年出口集装箱324万个,比上年增长29.6%,占世界市场90%以上。中国建筑业更胜一筹,水泥产量已占全球近70%。一位朋友家里装修,敲墙、砌墙,以及墙面重新处理、重新粉刷等费用占硬装修费用10%以上,另外还有拆除和废弃原有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灯座、窗栏杆,以及换装新的等费用。实物消耗占GDP比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这就导致全国运输量及运输周转量增速高于GDP增速。2004至2012年,全国货物运输量年均增速11.7%,货物运输周转量年均增速12.1%,分别比同期GDP年均增速高1.1和1.5个百分点。而此前1996至2004年,货物运输量及其周转量的年均增速分别为3.5%和8.3%,均低于GDP年均8.8%的增速。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亦从他们的角度,观察到了中国经济的增长源泉,越来越依靠物质资本投资。根据他们的估算,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对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贡献率,从1978至1994年间的46.9%,大幅降低到2005至2009年间的31.8%,并预计2010至2015年间进一步降低到28.0%。与此同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更多地依靠投资增长所导致的资本劳动比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指“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常常被视为科技进步的指标。

与全国不同,浙江正加快从粗放型经济走向集约型经济。2012年浙江投资占全国4.6%,新增建设用地大致仅占全国2%左右。同年,浙江交通运输量和货物周转量增速,均比GDP增速低1个多百分点。浙江的单位GDP能耗,多年居全国前三位。尤其是2004年以来,浙江以仅为全国1/2左右的投资增速,形成了略快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且并未较大程度地影响发展后劲。

浙江在改革开放初期,乡镇企业发展曾备受指责,被说成是重复建设、低小散、浪费资源等。如今,起步于粗放增长的浙江经济,正在迈开集约增长大步,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