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群众路线永远是党的生命线

怎么看群众路线永远是党的生命线

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开展这一活动中,全党同志学习和重温党的群众路线,深刻认识和把握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并身体力行地去贯彻执行,显得十分重要。

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从一诞生起,就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之中。党是人民中的一部分,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人民。早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毛泽东、周恩来、李立三等人在总结中国革命斗争的经验中,就使用了群众路线的概念。后来,在一系列的文章中,毛泽东反复阐述和强调了深入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相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的重要性。1943年6月,他在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决定时,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阐述。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强调了依靠群众的重要性。5月,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专门讲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他在阐述党的群众路线时,提出和增加了党要坚持的群众观点。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再次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两个方面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重申和强调。他对群众路线的阐述,与1943年毛泽东和1945年刘少奇的阐述完全相同,还对群众观点进行了提炼,使之更加突出和集中。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的群众路线进行了高度概括,形成了至今一直在使用的党对群众路线的权威规范表述。这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两个一切”是群众观点,“一来一去”是群众路线(狭义),二者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了六个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群众观点,即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2010年中央又提出和增加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这些观点是“两个一切”根本观点的拓延和展开,是对党的群众观点的继承和发展。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都对党的群众路线有新的阐发和论述,都为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增添了新思想、新观点、新内容。

二、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谁”

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都要变得毫无意义。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反复教育全党:“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他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我们党执政后,要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态度。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反复强调: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正是一切为了人民,确定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党在全国执政后,60多年来尽管经历过这样那样的曲折,但我们党坚持自己的宗旨不变,与人民同甘共苦,克服困难,纠正失误,继续前进,一直走到了今天。现在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群众路线最本质的问题是“依靠谁”

一切依靠群众,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曾说过一段经典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革命战争年代,他经常强调:“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人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仍然强调:“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可以将群众组织起来,向一切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党特别指出: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相信和依靠群众,才能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