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摘要:今年6月以来,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极度紧张,中国银行业“钱荒”问题持续发酵,市场对于降息和降准的呼声很高。张承惠:从中国经济目前的现状来看,降息难以引导资金从金融体系流入实体经济,今年以来“金融热、经济冷”的现象已表明,降息对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

——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

今年6月以来,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极度紧张,中国银行业“钱荒”问题持续发酵,市场对于降息和降准的呼声很高。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等八项政策措施,发出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信号。对此问题应如何看待,记者采访了前来郑州参加“2013第一届中原国际金融论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

“钱荒”不是真正的缺钱

记者:近期,银行间市场的“钱荒”问题愈演愈烈,市场流动性频频告急,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极度紧张,您如何看待目前的“钱荒”?

张承惠:今年5月份,内地银行间回购利率的水平还保持相对稳定,但从6月6日开始,回购利率出现快速攀升,隔夜拆借利率最高达到9.8%。6月20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达13.4440%,创下历史新高。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极度紧张。

我认为,银行市场资金面紧张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随心所欲扩张业务规模,达到一个极点后的集中爆发。当前货币政策并非收紧,今年以来货币是相对快速扩张的。当前M1、M2以及社会融资总量增速较快,但资金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相当部分进入理财产品,也有一部分进入产能过剩行业,还有部分资金被用于早期的还本付息,资金大量在金融体系内部自我循环,也就是说在大量空转,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事实上,只是银行间流动性出现极度紧张,而社会上流动性相当充裕,并不是真正的缺钱。

“钱荒”只是短期的现象,随着流动性管理的加强,一些时点性因素的逐步消除,到七月中下旬银行流动性短缺的现象将会结束。但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今后不排除会再出现类似的风险暴露情况。

记者:对于目前“钱荒”,不少人认为是由于当前货币政策收紧所致。您认为,造成“钱荒”的根源在哪里?

张承惠:银行出现接近于流动性危机的情况,是多因素叠加形成的,究其原因,一是目前接近半年报时点,银行对资金需求较大导致“惜借”;二是监管部门强化理财监管和跨境套利交易监管,导致各家银行需要增加资金头寸以满足合规要求;三是部分银行对流动性盲目乐观,对有关因素估计不足,以及同业批发业务增长过快,期限错配;四是贷款增加过猛,据悉6月份前10天就增加近1万亿元。此外,端午节现金投放、银行债务违约事件传闻,都加剧了资金市场紧张的局势。这些,在很大程度上是银行随心所欲扩张造成的。

降息降准不利于经济调整

记者:对于此次“钱荒”,市场对于降息和降准的呼声越来越大,中国央行一直“按兵不动”,并未如往常一样迅速投入资金以缓解市场波动,对此您怎样看待?

张承惠:从中国经济目前的现状来看,降息难以引导资金从金融体系流入实体经济,今年以来“金融热、经济冷”的现象已表明,降息对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货币流动性及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实体经济的明显提振。资金大量在金融体系内部自我循环,以及部分资金进入产能过剩产业,无法拉动消费和投资。

央行坚持不救市的目的,是要银行更审慎对待风险控制,改进流动性管理。当前如果大幅注入资金,将助长资金自我循环和旧的增长模式延续,很可能使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半途而废。

把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好

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要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释放出货币政策不放松的信号,在这个政策基调下,金融业如何做到既要控制金融风险,又要服务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张承惠:要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

当前应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从长远来看,最核心的问题应是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建设一个高效的、风险可控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

一是要提高金融运作的市场化程度,使金融机构能够真正成为自主运营、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要建设和完善多品种、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使金融资源能够顺畅地流向经济的不同层次。我们特别需要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更多地依靠资本市场来聚集和配置资源,而且要尽快地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

三是要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解决金融资产定价机制扭曲的问题。比如消费者的保护问题,包括投资人,特别是中小投资人的保护问题等。其中就有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包括要重塑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关系等。

抓住有利时机整合金融资源

记者:对河南的金融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张承惠:作为经济大省的河南,目前正在推进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没有发达的金融业支持是不行的。对河南的金融改革,未来金融管制放开,鼓励建立小型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我认为,目前应做好以下两点:

第一,整合金融资源。我很赞同有些同行提的,建立省级银行。这个事情外省,例如江苏省早就搞了,河南现在才搞,我认为是思想意识上还没有放开,观念上还比较落后。要建立统一的资本市场,场外股权交易市场,省一级股权交易机构,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等。在强化金融资源的整合同时,要加强监管。

第二,要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注重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法制建设是基础。希望河南在保护金融服务需求方面先行一步。注重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利益,从短期看没有显著效益,但从长期看,是有效益的。像上海有专门的金融法庭。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要建立起完整的信用体系,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系。这方面一些省份走在了前面,比如江苏,我们不妨借鉴一下。这些都是关系到金融发展的长远事情。5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