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

习近平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

核心提示:小案子不及时查处,可能成为大案,苍蝇不打,可能变成老虎。只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能体现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

小案子不及时查处,可能成为大案,苍蝇不打,可能变成老虎。只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能体现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地方领导期间,尤其是到中央工作后,以极大的精力抓党的建设,结合新的实践进行理论思考,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有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

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

习近平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和地方领导经验,深谙党风建设对搞好党群关系和推动党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之江新语》在这方面论述颇多。习近平到中央工作后,更是从战略高度反复阐述作风建设问题。他认为作风建设要体现全面性,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等;提出作风建设要解决思想基础问题,加强思想修养,干部应该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经常想一想什么是“做人”、“公仆”、“权力”和“考验”,做到始终不忘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忘“两个务必”的要求;始终不忘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始终不忘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始终不忘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行和操守。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这“六个不忘”对党风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求领导干部成为作风建设的带头人,是习近平关于作风建设的可贵思想,也是抓作风建设的有力措施。十八大后,他审时度势,主持政治局通过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八项决定。抓作风建设从中央做起,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建设新局面开始形成。

反腐倡廉:必须总结历史经验,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国共产党人是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历史经验的,当年毛泽东曾与民主人士进行过“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讨论。作为新一代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继承了这一传统,他指出,历史周期律问题仍有警示意义。反腐倡廉要坚持发扬我们党的成功经验,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做法和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反腐倡廉是伴随人类历史发展的永恒课题。现阶段反腐倡廉难度很大,因此更要讲科学,从古今中外反腐经验中汲取营养。通过总结这方面经验,习近平对反腐倡廉做了比较系统的论述,如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败的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措施上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思想道德抓起,夯实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对清除腐败分子,他旗帜鲜明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既是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更是反腐败的政治智慧和有效策略,极大地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领导干部中的腐败大案、要案影响恶劣,造成巨大损失,必须严格查处,绝不放过,也应当成为查处的重点;反过来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一些普通干部中的腐败、一些小案子,同样损害群众利益,违背党纪国法。在这个意义上讲,“苍蝇”、“老虎”的性质是一样的。从数量讲,小案比大案多,而且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小案子不及时查处,也可能成为大案,苍蝇不打,也可能变成老虎。只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能体现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取信于民。

组织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并具体阐述了用人标准

习近平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一党的历史经验运用于新的实际,十八大后特别强调选人用人问题。在地方考察时,他从实际出发,明确提出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他指出,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重用“四种人”的提法具体体现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有助于杜绝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跑官买官行为,使那些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受到鼓舞和重用,带领人民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

制度建设: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特别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凝结了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和制度建设的经验,形象地说明了要发挥制度对权力的规范、制衡、监督、约束作用,防止权力的滥用和失控,保证权力运行的预期,即服务于人民。强调这一点的理由在于,权力是一定主体通过一定方式支配客体的资格和力量,权力的这种支配性质使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权力本身不等于腐败,却有着滋生腐败的天然潜质,权力失去制约,势必滋生以权谋私、损害公共利益的腐败行为。这就是中外政治生活一再证明的“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对此,必须给权力套上“制度的笼子”。“制度的笼子”蕴含的深意是,要把制度建设看作系统工程,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覆盖;在空间上涵盖权力行使的各个领域;在程序上笼罩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在党的建设各个领域,都需要一整套制度作准则和规程;就一项具体工作说,制度要贯穿于全过程;各项制度之间要实现“无缝对接”,并及时堵塞漏洞;制度建设要以执行为导向,兼有实体性、程序性、保障性的内容,使之切实得到执行。这一思想有助于解决目前“制度缺位”、“制度虚设”、“有制度不执行”等问题,真正发挥制度的根本性作用。

上述新思想、新观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由新的实践奠基和催生的,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深入思考,也正在指导着新的实践。邓小平说过,马克思主义其实是很朴实的道理。习近平关于党建思想的表述,在表达上也朴实无华、直白生动、耐人寻味、寓深刻于平实之中,容易被广大党员干部所掌握。可以预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征途中,党建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会继续深入,中国共产党人将会把执政党建设理论创新推向新阶段。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