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不除  群众路线难以贯彻——六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风”不除 群众路线难以贯彻——六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因此,聚焦“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群众联系、提高党的威信、激发群众政治热情和建设积极性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深入领会和牢牢把握这一目标任务,是把握重点、增强实效,保证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总体上看,当前党群干群关系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同时,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四风”不除,党群干群关系难以改善,群众路线难以贯彻,党的形象和威信难以提升,群众的理想信念难以确立。因此,聚焦“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群众联系、提高党的威信、激发群众政治热情和建设积极性的重大举措。

1

党的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文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建设。“四风”正是抓住了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涵盖了作风建设的基本方面。聚焦“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可以带动作风建设的整体进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文风、生活作风不正的反映。解决“四风”问题,就是有针对性、现实性地改进作风,显示决心、抓出成效。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着其他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比如精神懈怠、能力不足问题,正因为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评价标准不科学,才导致了思想上懒、业务上松;正因为一味追求感官享受、物质占有,才使人玩物丧志、不思进取。可以说,“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四风”问题不是一时形成的,也不是轻易能够解决的。必须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痛下决心、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盛行,与政绩评价体系不够科学有关,与信息传递的机制不够顺畅有关,导致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心思和精力不是放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讲求实效上,而是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把出场讲话、组织发新闻、上电视作为头等大事,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要在反对形式主义中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要看到,形式主义不仅仅是“形式”,而是在这些“形式”中无端消耗、无益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是以资源的浪费为代价的。实质上,形式主义的根源是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至上,只要个人和小团体得好处,哪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有用没用,哪管群众满意不满意。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必须反对把个人利益置于群众利益之上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