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集 春天故事

第三十九集 春天故事

核心提示:1992年1月17日,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刚刚融化,88岁的邓小平登上了开往南方的列车。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得到的通知很简单:老人家要来休息。但事实上,这是一次改变中国的旅行,并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起点而载入史册。

【短片】

1992年1月17日,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刚刚融化,88岁的邓小平登上了开往南方的列车。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得到的通知很简单:老人家要来休息。但事实上,这是一次改变中国的旅行,并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起点而载入史册。

【主持人】

那几年,每到冬天,邓小平都会离开寒冷的北方到上海“躲冬”,但这一次为什么选择2000多公里之遥的广东呢?负责这次警卫任务和行程安排的是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孙勇。他曾担任毛泽东同志的警卫员20多年。改革开放后,他负责邓小平的警卫。孙勇感到这一次不同寻常。

(推出片名——第三十九集《春天故事》)

【短片】

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的到来,柏林墙倒塌,东欧国家纷纷改旗易帜,人们迎来了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一些人提出,东欧剧变是改革造成的。中国的改革会不会变色呢?

1991年,深圳市委办公厅编印的《深圳信息》,刊登了题为《一位民间科技企业负责人的心态》的文章,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华为公司负责人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出于对政策不明朗的考虑,公司顾虑颇多,因此不敢扩大生产规模。同样是这年,四川的刘永好兄弟刚刚把成都希望集团组建起来,一想到社会上对私营企业有很多议论,感到压力很大,于是向新津县委提出,把“我们这个企业送给国家”。

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期,最尴尬的莫过于上海。改革开放前,上海工业产值、出口总值、财政收入等各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改革开放后,这些指标的领衔地位先后被其他省市摘走。到1990年,上海的经济增长率一度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厂房、设备陈旧,产品技术落后,住房紧缺,交通拥挤,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越来越困扰着上海城市的发展。

这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记录了1990年,上海市委书记朱镕基向邓小平汇报工作的场景。

【1990年春节朱基和邓小平的对话实况】

朱镕基:我们相信上海人民有这个力量,憋了几十年了

邓小平:浦东是一个自由机动的战场,就像画图画,怎么画都好,可以,完全靠新的,比旧的改造要容易得多。而且要好的多。

【短片】

就在这次谈话的三个月内,开发、开放浦东的文件迅速在国务院各部委流转,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向海内外宣布开发开放浦东。5月3日下午,浦东大道141号门口,没有放鞭炮,没有敲锣鼓,“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的挂牌仪式,简单又俭朴。

【主持人】

坚持浦东开发、开放不动摇,将向全世界作出一个姿态: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回头路。1991年,邓小平在上海,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深化改革的谈话。他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这些谈话的内容,随后通过一个叫“皇甫平”的名字传遍全国。

【短片】

从2月15日到4月12日,《解放日报》接连发表了4篇署名“皇甫平”的文章,文章围绕着解放思想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个中心,相互呼应。文章明确提出:如果我们仍然囿于“姓社还是姓资”的诘难,那就只能坐失良机。文章的发表给人们的思想带来了巨大的震动。

【短片】

此时,邓小平在北京景山后街那座青砖灰瓦的院落里已经过起了退休生活。但他一直在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多次强调只有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才是出路。他说:“世界上一些国家发生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因为经济上不去”“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改革开放不能丢”。

1992年1月19日上午,邓小平抵达深圳。在下榻的宾馆刚刚坐定,他便对陪同人员说:“我坐不住啊,想到外边去看看。”

在参观深圳市容的时候,邓小平说“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他把8年前自己给深圳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逐字念了一遍。

【主持人】

深圳等经济特区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也是在争论中成长的。特区的各项改革,是顶住各种压力,冒着很大风险进行的。他这些斩钉截铁的话语,为长期困扰特区工作的在重大是非问题的争论画上了句号。

【小平南方视察实况】

“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逐步地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动摇不得。要继续发展,要使人民生活继续提高,他才会相信你,才会拥护你。”

【短片】

从1月18日到2月21日,从武昌、深圳、珠海到上海,在整个行程中,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彻底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诸多经典话语,如“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等等,皆由此而出

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思想上的迷雾,掀起了第二次思想解放的高潮,中国的改革开放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短片】

1992年2月28日,中共中央以1992年第2号文件的形式,向全党传达邓小平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谈话内容,并为党的十四大召开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

在南方谈话的激励下,任正非把所有资金投入到首度试水的数字交换机项目,并大获成功,从而奠定了华为技术立身、成为世界级公司的基础。华西村吴仁宝在看到南方谈话的新闻之后,判断“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形势马上就要来了”,四年之后,在他的带领下,华西村获得了“天下第一村”的美名。

这一年的10月,党的十四大,正式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会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这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2.8%。

【江泽民14大报告同期】

“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