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由来与危害

核心提示:在近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是和全盘西化同时出现的一个思潮。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又重新抬头?这既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形势下的一种历史现象,也是对西方反共势力企图“和平演变”社会主义中国的一种响应,还反映了新时期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逆向发展的追求。

历史是一份财富。任何一个国家、民族都懂得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历史积淀。这不仅仅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而且会给后世的人提供做事、做人的经验。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特点、表现、本质及其危害是什么呢?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起的历史背景

一般来说,历史虚无主义指的是对自己的历史、民族的文化、乃至于自己的民族,采取轻蔑的、否定的态度,把自己的历史说的一无是处。

在近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是和全盘西化论同时出现的一个思潮,可以说二者如影随形。中国最早提出全盘西化主张的人,是20世纪30年代的陈序经。他说,西洋文化无论在思想上、文艺上、政治上、教育上、宗教上、哲学上、文学上,不管是哪一个方面都比中国的好。就是衣食住行,我们也没有西洋人讲究。所以,中国文化唯一的出路就是努力走西方的道路。另外一个主张西化的就是胡适。胡适西化的主张,基本上就是美国模式。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特别是人民革命的胜利,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受到了抑制。改革开放以后,这种思潮又出来了。特别是当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一贯的时候,当我们思想理论工作薄弱的时候,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就会以尖锐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是否定一切。那么,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又重新抬头呢?我想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在低潮形势下的一种历史现象。

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垮台以后,我到俄国和东欧走了一圈,跟几个国家大使馆的同志谈了谈,实实在在地感觉到社会主义处在低潮,并且这个低潮是历史上所没有过的。那么,这个低潮给了我们什么教训?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就是在苏联演变解体的过程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起了先导作用。

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在我国有不同的看法,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家。一家认为苏联解体最主要的原因是指导思想错了。我倾向于这个观点。另外一家把苏联解体归为斯大林模式,归为体制原因。对此,我很奇怪。斯大林时期搞斯大林体制,没有亡国。此后,否定这个体制,一次一次地改,结果却亡国了。这何以解释?斯大林的确是有问题的,但是,斯大林提出了包含着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毛泽东同志没有看到苏联的最终结果,但是,毛泽东同志的看法具有了不起的历史预见性。他看到了,苏联对斯大林的评价不是对一个人评价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斯大林领导期间近30年的历史。如果斯大林像赫鲁晓夫所说的是一个暴君、一个刽子手、一个在地球仪上指挥战争的人,那么,这段历史还能肯定吗?所以,毛泽东同志当时就预料到,斯大林被全盘否定,可能导致苏联现实制度的颠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