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军

当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军

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积极转变工作理念,着力构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地质工作体系,努力当好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地质服务。

推进生态地球化学调查

保障生态功能更高效

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被称为国土“体检”,其“体检”报告被广泛应用到国土生态功能划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是提升生态功能的重要保证。省地勘局组织骨干技术人员在我省重点区域开展生态地球化学调查,于2008年完成了我省沿海设区市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随后即挺进到龙岩、三明地区开展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使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将此项工作延伸到山区的省份,至今已完成近8万平方公里调查,并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覆盖全省(目前仅余约4万平方公里),这项工作已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地勘局从2000年开始,历时13年时间,对近8万平方公里土地进行调查,首次系统获得全省陆域三分之二以上土地表层土壤、深层土壤的高精度数据(共54项指标),圈定了硒、锗、磷等有益元素富集区,也查明了一些区域有害元素超标情况,为我省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包括生态功能划分及土地开发利用等提供了第一手科学数据。尤其是发现了约2万平方公里富硒土地资源和富硒稻米、富硒花生、富硒萝卜、富硒甘薯、富硒杨梅等富硒农产品,无异于找到一个开发潜力很大的“处女地”。这一重要成果引起了省领导和当地政府关注。省地勘局还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生态地球化学成果推广应用到我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领域,其中包括支持诏安县、三明三元区、寿宁县等地,推进了富硒土地的开发利用。

拓展城市地质工作

推动城市发展更科学

我省地处东部沿海,中心城市的地质资源能否支持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地质环境是否具有承载城市化区域经济体形成与发展能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资源如何,以及如何实现城市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三维城市地质才能“心中有数”。国家有关部门仅支持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天津、南京等大城市试点开展,但在我省就有福州、厦门、泉州等3个中心城市在国家支持下已开展或正在此项工作。在省地勘局和省直有关部门推动下,2010年中国地调局与福州、厦门市政府签订福州、厦门城市地质工作合作协议,2012年又与泉州市政府签订开展城市地质工作合作协议。在省地勘局所属专业队伍的数年努力下,2008年启动的厦门城市地质工作日前圆满收官,海岸带稳定评价和应急地下水源地、地热资源“家底”调查,以及地下空间资源及适宜性评估等成果一一亮相,并已应用于厦门轨道交通项目等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同时设在省地勘局所属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的厦门城市地质展示馆已建成开放。2011年福州启动城市地质以来,地铁规划沿线、“两江四岸”地质调查和闽江口地区地质灾害隐患区调查、城市应急水源地评价等成果陆续应用到城市可持续发展中。2012年泉州城市地质工作启动,目前还在争取中国地调局支持我省其他中心城市开展城市地质工作。一位省领导在观看过福州、厦门的城市地质工作成果后感慨地说,多少年前就想要有这些成果,现在终于在省地勘局这里看到了,很好!

实施地热资源调查

助力节能减排更有为

在能源瓶颈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地热、浅层地温能(蕴藏在地表下200米以内的岩土体、地下水和地表水中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热能)等新能源以其绿色能源、清洁能源以及其节能减排越来越引人注目。6月17日是第一个全国低碳日,省地勘局实施的一批地热资源调查成果也在当月亮相。从2010年起,省地勘局组织实施了厦漳泉大都市区、福州大都市区、闽西南地区、闽东北地区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在厦漳泉大都市区,其中厦泉莆地区确认了48处地热点,漳州地区确认60处地热点,还发现了我省第一口海上地热田—大嶝地热田(水温43度,允许日开采量4000立方米),支持云霄成功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并正在支持厦门申报“中国温泉之都”。在福州大都市区,共发现地热点31处,圈出15处地热潜在异常区,支持福州打造“中国温泉之都”。在闽西南地区的三明、龙岩发现了53处地热点。在闽东北地区发现了6处地热点,其中新发现的宁德蕉城区飞鸾地热异常点,改变了闽东沿海无地热的历史。据省地勘局专家介绍,我省是全国地热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丰富的地热资源不仅给力我省节能减排,而且助推了我省“温泉游”特色旅游业的发展。此外,省地勘局还承担了新能源—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工作,由该局实施的福州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初步确定了闽江古河道区域是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适宜区,为我省开发利用这一新能源“踏”出可喜的第一步。

全方位提供地质服务

促进经济发展更主动

我省实施“三规划两方案”和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迫切需要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工作的地质工作提供支撑服务。省地勘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靠前提供全方位地质服务。在省地勘局实施的广义地质项目中,围绕我省重点发展区域的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是“重头戏”,先后实施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地质调查和武夷新区、环三都澳地区、九龙江河口地区、古雷—南太武新区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项目,以及福建沿海应急水源地调查评价,实施了福建省重点发展区域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综合研究、海西经济区水域-陆地-港口系统地质-生态环境基本特性与协调发展途径研究,并参与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海西经济区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开展了《海西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环境地质问题研究》(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负责筹建的集“理论研究、科学实验、预警防治、应急施救”为一体的“福建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全省“十二五”地质专项规划、防灾减灾专项规划重点工作)已初步建成,并成为国土资源部丘陵山地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在协助和支持各级政府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省级地质公园的同时,开展了我省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及规划,以旅游地质助力我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积极推进海洋地质工作,服务我省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与国家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开展地质科技创新,中国地调局在省地勘局设立了中国地调局台湾地质研究中心,与中国地学最高研究机构中国地科院合作设立中国地科院海西分院和海西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就我省生态环境、海洋地质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借“智”服务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2008年以来,还先后与龙岩市、南平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三明市、漳州市政府签订地质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地质服务和支撑保障。

省地勘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省实施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中,省地勘局及所属地勘单位将继续发挥好公益性地质工作的职能和作用,组织实施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灾害地质、城市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等地质工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有为有效的支撑服务,更好服务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