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笔谈:一定要抓住“问题导向”

群众路线笔谈:一定要抓住“问题导向”

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抓什么?问题就是矛盾,问题就是实际。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繁重,从哪里入手?问题就是我们的方向,问题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   

“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才可能开局良好、才可能成功”,“重中之重是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上海还要更广泛、更全面、更深入地查找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海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韩正同志的动员,说得最多、最突出的,是“问题”二字。这种“问题意识”,这种“问题导向”,给我们以启示。而市委抓教育实践活动,兵马未动,“问题”先行,第一步就是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摆出“四风”各项表现,更是一种鲜明的导向。  

“需求导向”、“项目导向”,首先是“问题导向”,这是我们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抓什么?问题就是矛盾,问题就是实际。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繁重,从哪里入手?问题就是我们的方向,问题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首先是要准确发现问题,如实摆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才有针对性,才有突破性,也才有实效性。  

首先是要抓“新问题”。“四风”时时会有,我们要面对的是新形势下的新表现。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看家本领,而我们今天并不只是简单地恢复和继承传统,更是要解决党在长期执政,尤其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崭新条件下的群众观点问题。我们要讲建党92年来一以贯之的“根本工作路线”,更要讲建国64年后的今天日益突出的“执政生命线”。比如,上海身处改革前锋和开放前沿,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区,如何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应当有其自身的时代要求和区位特点,遇到的“问题”也往往是“率先”的;又比如,上海在推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有着自己的目标责任,这就是在不到3000天的时间内,要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如何保持和形成与 “冲刺阶段”相适应的精神状态与干部作风,应当有其独特的风气要求和城市特征;再比如,上海作为一个发展水平较高的开放性社会,我们是在“众目睽睽”的民主监督和“七嘴八舌”的开放环境中执政,如何努力实现更加民主、公正的执政方法现代化,人民的要求会更新,群众的呼声会更高。所以,我们不是一般性地讲问题,而是要找准新问题,摆出新矛盾,这样来讲群众路线,才有时代特征和上海特点。   

关键是找准“真问题”。真问题就是突出问题,一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固然是因为一次活动、一揽子措施不可能解决很多问题,所以要突出重点、“断其一指”,抓住主要矛盾;更是因为问题越“突出”,“手术”就越痛,对于突出问题,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有私心杂念的表现,这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的 “突出问题”。领导干部面对“突出问题”,绝不能回避敷衍,绝不能退缩绕行,绝不能大事化小,尤其是要把自己摆进去,灯光不要总是聚焦在别人身上,而自己则“灯下黑”。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推动“真问题”的化解。  

重要的是解决“普遍性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就看有没有解决问题,群众是否满意,如果找到不少问题,又不解决问题,过程越是轰轰烈烈,形式越是夺人眼球,就越是在搞新的形式主义,就越会失去公信力。解决问题,固然也要解决个别的、特定的矛盾,但更重要的是要抓共性、抓类型、抓普遍存在的那些问题。这类问题,危害广、影响大,群众意见多,所以要着力解决。既然是解决“普遍性问题”,就要靠制度、靠规矩,建立覆盖面广、刚性强的长效机制,而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要靠群众、靠民主,群众眼睛最雪亮,体会最直接,要让群众说真话、提意见,帮我们找毛病、摆问题;就要找根源、抓根本,有些问题为什么会“普遍”,表现在下边,根子往往在上面,因此才会成“风”。所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面对“风气问题”,要自上而下,从自己改起,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才能上行下效,靠榜样的力量使风气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