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时代的发展呼吁新的企业文化

【案例】时代的发展呼吁新的企业文化

【文化产业案例】

编者按:某大型私企老总给员工发邮件,大谈“狼性”,他声称要淘汰“小资”——即“有良好背景,流利英语,稳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进取,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才是全部”的人。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其苛刻或自有道理。不过,放大来看,“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却也未必不好,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欧国家,他们不相信狼性,但仍然有着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详情请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我们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每天都觉得面临巨大的压力。”上海市某公司职员秦雷说,去年以来,收入大幅缩水,甚至有几个月工资都停发了,但是每天不得不不停地加班,就像一个疲惫的陀螺,只转不休。放弃这份工作,也不知道是否找得到更好的。他身边的一些朋友,面临着“软裁员”的处境,不会马上被裁走人,但是会降薪、换岗和换工作地点,“年关不好过呀!”

某世界500强公司员工吴先生却觉得工作让自己每天激情澎湃。在公司里,半夜还经常人声鼎沸,甚至还能听到员工在大厅弹奏钢琴,停车场也总是有车。“我们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不在乎工作很长时间。”

吴先生从来不担心上班会迟到,因为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我睡得比较晚,起得也很晚,这种弹性工作制对我们的创造力发挥非常好。如果把工作时间限制在‘朝九晚五’,那怎么能创新?灵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来的”。而且,为了鼓励创新,公司规定一星期员工有20%的上班时间做自己工作之外的事情,很多产品就是20%时间内做出来的。

“不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别巨大的原因,极为关键的是企业的领导者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型组织研究院院长时勘教授认为,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企业发展要获得更大的后劲,除了产品开发和市场服务的创新之外,如何反思过去,为企业发展获得更多的软实力,以便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已经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思考的紧迫问题。

时勘说,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均GDP在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是“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社会伦理需要调整重建”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经历了近30年高速增长的时期,从2008年年底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给企业家、学者和社会带来了很多反思,我们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企业领导者不能只盯着物质增长,而应该更加注重软实力,建立健康型组织形态

《华为基本法》的起草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春波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企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从理念上大家都重视企业文化了,二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随之改变,从“产业报国,科技兴国”直到现在的“以人为本”。

他认为,企业文化需要不断优化和提炼,但不能机会主义,企业文化必须符合企业的本质。企业发展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企业发展能够为政府提供更多的税收,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

“30年来,我们的企业过多关注结果而忽略过程。”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邹广文说,整个社会都过多强调和时间赛跑,强调更高、更快、更强,这虽然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积累,但副作用也十分明显——环境污染、人心浮躁、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