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挥财政杠杆作用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河南:发挥财政杠杆作用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发挥财政杠杆作用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河南省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模式》点评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当前,河南正处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在新的形势下,河南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在推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如何加大科技投入,如何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如何优化财政科技投入模式,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绩效等问题,既是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迫切需要破解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胡兴旺博士独著的《河南省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模式研究》一书应运而生,该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四个板块,共十二章。

第一板块围绕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介绍了研究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等,阐述了财政科技投入与管理的主要理论依据,如凯恩斯的“国家干预”理论、威廉·配弟的“财富增长”理论、穆斯格雷夫的财政理论、公共选择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创新理论等。回顾了我国财政科技投入管理发展的历程及演进轨迹,同时通过对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典型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及国外财政科技投入管理的深入分析,总结了这些典型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的发展趋势、经验及对我们的启示。运用统计分析和比较分析的方法,分析了1991年以来,我国财政科技投入规模、强度和结构的变动趋势,以及近7年以来,北京、江苏、甘肃等典型省(市)财政科技投入变动状况,从宏观层面透视了我国财政科技投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第二板块主要研究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模式的形成及演进过程。通过对河南31年来财政科技投入规模、强度、结构的分析研究,总结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取得的成效和不足,分析了构建河南财政科技投入模式的影响因素,探讨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模式构建的目标与原则,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的优化模型。

第三板块主要研究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分析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管理的现状与运行特点,探讨了现行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优化河南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的目标和思路。特别是针对传统科技资源管理“条块分割、部门所有”、重复浪费、共建共享机制不健全,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综合效率不高的现状,提出了以共建共享为宗旨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制度框架,并依据委托代理理论,结合河南实际,提出了在科技资源管理中,建立委托代理机制,明晰委托人和代理人的责权利,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的思路与对策。

第四板块主要研究了河南财政科技投入的绩效管理。针对河南财政科技投入管理现状,依据公共选择理论,在借鉴国内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制定财政科技投入绩效目标的原则,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AHP(层次分析法)方法,确定不同研发活动类型绩效指标的权重,实施对科技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到科技投入和管理中。通过对河南科技项目的实证分析,进一步验证了加强财政科技投入绩效管理的必要性、必然性。

该书既有作者在省级财政部门几十年工作的总结与体会,又有作者对下一步工作改革的思考与感悟。其所思、所想、所感,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该书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者既站在学术前沿,又植根于丰富的实践。梳理分析了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对当前我国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模式进行了系统探讨。

二是资料丰富,数据详实。既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科技管理体制、财政科技投入等演进轨迹的分析,又有对国内外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模式的比较研究。既有国内外财政科技投入的统计数据,又有区域发展、区域创新的相关背景资料。视野开阔,依据充分。

三是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分析了国内外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的现状,透视了当前我国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河南省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模式的思路与对策,对强化财政科技投入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河南是人口大省,正处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关键期,是中国的缩影。因此,本书的对策思路,对深化全国科技投入改革也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总之,《河南省财政科技投入及管理模式研究》这本书既有理论深度,又深入浅出。无论对研究此类问题的学者,还是政府官员,都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