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8500万颗种子在土地中生根开花——九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让8500万颗种子在土地中生根开花——九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先有土地,后有种子,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源。种子从土地中吸取营养和水分,才能发芽、生长,党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才能实行正确有力的领导。8500万共产党员深入到群众中间,犹如8500万颗种子播进肥沃的土地。

最新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到8517.2万名,基层组织总数达到430.1万个。这个数字,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和生机,也让人们看到了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和根本目的就在于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建立这种“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当年的一个比喻无疑能够给我们极大的启发。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员是种子,人民是土地,说得多么生动形象,又是多么恰当妥帖。8500万共产党员深入到群众中间,犹如8500万颗种子播进肥沃的土地,其美好的景象多么动人!不过达到这种境界,首先需要我们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种子与土地的关系。

先有土地,后有种子,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源。抗日战争时期,英国记者斯坦因在采访毛泽东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问他是“中国至上”还是“共产党至上”。毛泽东同志朴实地回答说:没有中华民族,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你还不如这样提问题:是先有孩子还是先有父母?这个比喻和上面的比喻有异曲同工之妙,说明的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党离不开人民群众。历史事实也是这样证明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有离开过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险恶形势下,是靠了人民群众组成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才实现了“我自岿然不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场上,是靠了人民群众“最后一碗米送去充军粮,最后的破棉袄盖到担架上,最后的儿和女送到队伍上”,才使人民军队能够生存,不断壮大,终于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在我们党遇到各种困难,包括“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灾难的情况下,也是靠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无比信任,始终同党一条心,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党才顺利地度过了难关,踏上了新的征途。

种子从土地中吸取营养和水分,才能发芽、生长,党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才能实行正确有力的领导。毛泽东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这样讲,决不是故作谦虚,而是建立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原理之上的。离开人民群众,任何英雄好汉都会成为“光杆司令”“孤家寡人”,都必败无疑。而只有走到群众之中,听取群众的意见,总结群众的经验,才能提出正确的理论,制定正确的政策,开创正确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是小岗村农民的十八颗手印,闯出了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新路子;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开创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局面;是深圳等经济特区干部群众的敢试敢闯,才在封闭僵化的旧体制中“杀出一条血路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对十四大报告的送审稿中恳切地指明:“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报告中讲我的功绩,一定要放在集体领导范围内,绝不是一个人的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我的功劳是把这些新事物概括起来,加以提倡。”这就是真正的领袖的风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