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西柏坡的“正能量”

《正道沧桑》观后感——西柏坡的“正能量”

摘要:“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经常重温西柏坡精神,不断补充“最好的营养剂”,及时增添“正能量”,“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我们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红色江山将永远不变色!

2013年7月11日下午,顶着炎炎烈日,习近平同志来到平山县西柏坡参观。他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这种“正能量”,在北京电视台正在热播的大型政论片《正道沧桑》第25集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从当年中共中央办公的土坯房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从毛泽东办公室旧址到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从中央机关食堂用过的粗瓷碗到毛泽东用过的油灯碗,这些遗物与照片,把我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镜头之一:这是西柏坡纪念馆的一个长56米走廊,墙上刻满了电报报文,展出电报37份,多为毛泽东亲笔所书。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同事们发出了408封电报,平均每个月收发电报总字数达到140万。从1948年9月中旬至1949年1月底,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在这个小山村,通过电报指挥着几百万军队,打赢了三大战役。被人们誉为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与“最大的战役”。

镜头之二:这是西柏坡一间很普通的民房,1949年1月31日,苏联共产党的特使米高扬秘密来到西柏坡,同毛泽东等中共领导进行了7天的促膝长谈。毛泽东表明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并满怀信心地对米高扬说:“到目前为止,中国革命发展较为迅速,军事进展也较快,可能用不了太多的时间,就能过长江,并向南推进。”

镜头之三:这是西柏坡一间稍微宽敞一点的房子,就在这里,中共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换言之,也是“西柏坡正能量”的核心。

“西柏坡正能量”,首先是蕴含着宝贵的革命传统。西柏坡是我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60多年前,党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规划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这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奠定和培育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两个务必”又是我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发展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艰苦奋斗精神的自然延续和有机传承。西柏坡精神体现了党的政治本色,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是保证我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支持我们不断前进的源源不竭的正能量,因而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