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深化消费体制改革

怎样深化消费体制改革

(原题:深化消费体制改革的五点意见)

1

名词解释

消费体制

消费体制是指由消费领域中各种消费关系、消费权益、消费者组织、消费结构、消费教育、消费信用、消费安全,以及运行机制、调控手段等组成的有机体的总称。它的核心是消费权益问题。它同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分配体制、流通体制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共同发展。消费体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发生变化。

消费体制改革这个题目,既是个老题目,又是个新题目。为什么说是老题目?20多年前,在报刊、杂志上就能够见到这类题目。在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里,本人就写过这方面的文章。可是,1990年以后,看不到这方面的论著了。在目前的报刊杂志上有“消费体制”这四个字吗?看不到。至于消费体制改革问题更无人问津。

经济体制是一个包含消费体制的有机体,没有消费体制改革,将有损于国民经济体制的整体性

为什么现在要提出消费体制改革?主要理由有四点:

一是深化消费体制改革是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需要。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我认为,要建立这种长效机制,首先要解决消费体制方面的问题。没有科学合理的消费体制,很难建立长效机制。可以说,消费体制是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的一个体制保证和基础。

二是深化消费体制改革将有助于解决长期存在的高积累、低消费问题。就消费率和投资率而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从过去的(1958-1978年)高投资、低消费走入了更高投资、更低消费。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原因当然很复杂,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对消费体制问题的深入研究。

三是深化消费体制改革是今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之一。没有消费体制的改革,没有新的消费模式的建立,是难以实现“中国梦”的。我们的目的是要改善人民生活。生产发展得很高,投资也很多,但是最后消费还是低,现在就有这个问题。储蓄转向投资了,高储蓄支持高投资。老百姓不是没钱,是有钱的,我们城乡居民储蓄达到35万亿,这是一个极大的数字。储蓄这么大,老百姓拿着钱为什么不花呢?这是一个收入、储蓄、消费三者的关系不顺问题,核心问题是这三者的关系要处理好。解决这个问题,也要从消费体制改革入手。

四是深化消费体制改革将强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大家知道,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彼此紧密相联的相互作用的有机体。我国的经济体制是一个包涵着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收入分配体制、商品流通(交换)体制和消费体制的有机体。如果忽视或削弱其中的某一个,那将有损于国民经济体制的整体性。

当前应该怎样深化消费体制的改革

当前应该从哪些方面改革?我提五条意见:

第一,要理顺各种消费关系。消费关系有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外部关系就是消费和生产的关系、消费和分配的关系、消费和交换的关系,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和消费的关系。还有就是消费跟收入的关系,消费跟储蓄的关系。这些关系现在都不顺。所谓内部关系,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的关系;二是城乡消费的关系;三是地区消费的关系。我认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高消费者和低消费者的关系。总体来说,就是消费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要理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