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的范式创新(2)

文化产业发展的范式创新(2)

——大融合。融合发展是创新产业业态、做强产业的趋势和方向。文化产业是“内容+载体”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渗透性强、产业链条长等特点,与当代科技和较多产业存在极强的耦合关系,具有融合发展的深厚基础和广阔空间。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动力和引擎作用,面向文化发展新需求,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创新艺术传承形式、传播手段及表现手法,增强文化艺术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与时代感。要加强技术集成与模式创新,催生新的文化业态,抢占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重点产业领域的互动与融合,延伸拓展产业链,提高文化附加值,衍生开发与创造新型文化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集群。集群具有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等内在属性与优势,是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好莱坞电影、巴黎时尚设计、香港音像、日本动漫等世界闻名的文化产业都是借助集群模式获得成功的。我国幅员辽阔,人文地理、产业环境因地域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各地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与发挥文化资源特色及比较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抓好市场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发展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国家要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品牌、有竞争力的企业或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航母”。同时,还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建设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形成“以点带面”的联动效应,引领、辐射与带动全国文化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大协同。协同是使系统摆脱混沌,达到有序的重要路径,有效的协同,能够产生“1+1>2”的协同效应。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起步较晚,存在创新体系不健全、制度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强化协同与创新,是实现新时期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要紧紧围绕文化强国战略之所需,科学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联合创建校校、校企、校所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要深入开展文化科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强化产业发展的科技与人才支撑。要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协同,重点突破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障碍,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与此同时,还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完善企业孵化、公共技术支撑、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形成集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和公共服务体系等多维度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系统保障与推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