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的范式创新

文化产业发展的范式创新

来劲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产业是文化强国建设的产业支撑和重要物质基础,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导力量。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远高于同期GDP增速,正逐渐成长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但也应该看到,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要求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尚存在开发深度不够、业态融合与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程度较低、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创新文化产业发展范式、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创新发展范式、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关键在于创新发展思路,树立“大文化产业”发展思维,在产业发展视野、格局、业态组织、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大视野。创新文化产业发展范式,需以更高更广的视野来看待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正确把握和处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与资源优势,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宽广的胸怀、开放的思想和世界的眼光,顺应人类文化发展趋势,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文化产品。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和战略思维,努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一方面,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使尽可能多的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话语权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成果和产业发展经验,在充分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现代价值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形成融有世界先进文化元素而又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产业。

——大格局。在文化产业体系上,要改造提升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产业,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文化产业层次上,要以做精文化产业“核心层”为重心,坚持高端引领,强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等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以做强“外围层”为关键,着力发展网络文化、休闲娱乐等文化服务产业,增添文化内涵和创意元素,提升产业附加值;以做大“相关层”为支撑,做好文化及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完善产业链。多层次、多维度做大文化产业格局,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