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如何创新管理提高产业发展效率?

黑龙江:如何创新管理提高产业发展效率?

原题:我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要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近年来,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但在近年发展中,原有的竞争优势(如靠高投入、粗放经营和以量取胜)有的在弱化,新的竞争优势(有科技支撑的产品创新和区域品牌建设)还没有完全确立,而且在各省、市、区加快发展和注重培育竞争优势的市场竞争态势下,黑龙江省在全国的按竞争优势排序的位次有所后移。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要从理论上探明影响产业区域竞争优势的主要因素及在不同阶段的变化,适应市场竞争发展需要并扬长补短,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的不同,适时调整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

近五年来,随着我国居民人均GDP的增加,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消费不断增加,两者年均增长率都在30%左右,这说明消费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提升,也代表高质量的有机食品市场潜力较大。根据“十一五”期间绿色、有机食品消费增长的情况,我们预测“十二五”期间绿色食品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30%左右,有机食品年均增长将保持在40%~50%之间。食品消费升级的趋势指引着食品产业生产和销售的发展趋势,也为食品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和实现营销战略转型提供了依据。因此,要进一步提升绿色食品产业对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大力推广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同时,也要不断创新管理、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创新管理要解决好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加大产业政策的扶持。绿色食品产业是现代农业中的一部分,要靠政策导向和加强管理去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开展自主创新和通过整合资源扩大企业规模。通过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是促进这一产业更好发展的基础。具体就是要对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财政、税收、金融、补贴的政策,并对在自主创新中有重大发明的研发人员和企业给予重奖。

二、调结构、转方式。调结构是指要增加深加工产品和初加工产品的比重,并进一步发展大企业集团和提高大企业集团在产加销一体化中的比重,使其对基地和农户发挥更大的拉动作用。转方式是指由靠多投入资源(土地认证面积的扩大和初级品、初加工品的增加)获取产出,转向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劳动者素质、优化产业结构等获取更多的产出,由靠出口推动发展转向依靠增加国内消费和出口共同促进其发展。

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要保持和发展产业竞争力就要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是把科技成果运用在产品、技术和管理创新上,而创新的成果更多的体现在绿色、有机食品的指标(企业数、产品数、产销额、出口额、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数)上。对于黑龙江省来说,要稳定加大科技投入,尤其是要根据产业竞争力提高的需要,增加科技人员(技术人员和中级以上职称)的数量,使技术人员增长的幅度快于职工人数的增幅,这是现代科技和产业发展的要求。

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是必要条件。一是建立有利于知识、技术和管理创新的体制环境;二是应逐步提高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报酬,土地使用价格和工资水平过低,导致资源使用效率低下;三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垄断,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奠定基础。

五、实施品牌整合战略。黑龙江省五常市稻米产业的发展存在品牌多而杂乱,加工领域畸形发展,缺乏科学的市场管理等问题,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现象也时有发生。五常大米有产地证明商标、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中国名牌三项国家级认证。但有些企业因各种原因不愿使用证明商标,致使五常大米小品牌多达上百个,一些小企业的设备落后,加工稻米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而大型加工企业先进设备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小企业占用资源和挤占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使得五常大米中、高档产品份额过小,整体的品牌价值提升滞后。因此,应实施品牌整合战略,充分发挥整体品牌效应。    

( 作者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