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底特律城市规划之鉴

上海:底特律城市规划之鉴

《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年内或将出台。内容除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外,还涉及特大型城市的发展规划。这无疑对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上海至关重要。在城市发展规划中,为避免可能出现的误区,借鉴国外一些城市的发展历程十分必要。日前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底特律就是一个鲜活案例:这个曾以汽车产业闻名于世的城市,由辉煌走向没落,其经历的轨迹值得反思。笔者曾在底特律访学一年半,深切感受到底特律的兴衰。产业单一、种族矛盾、管理不善固然是其衰败的重要原因。但从发展规划上看,在产业布局、城市设计、居住规划等方面存在的误区,也同样值得我们引以为鉴。

产业布局形成后仍需适时调整

至20世纪初,底特律形成了汽车制造业及其延伸产业集聚的基本格局,据称当时全球四分之一的汽车来自底特律。但随着陆运、空运的普及以及廉价原材料的进口,底特律的优势逐渐退化,生产成本的上升使汽车生产厂商不断转移,汽车市场的份额逐渐被日本和欧洲瓜分。上世纪60年代后期的种族矛盾及70年代石油危机又导致大量企业关闭,进一步加剧了产业和人口的外移。此时如及时调整布局,加快其他产业的引进和培育,也许颓势可以避免。但底特律未能适时应变,导致经济状况不断恶化。

底特律的教训启示我们:经济要素的集聚,促使产业出现从低端向高端、由单一向多元发展的趋势。对此,产业布局必须主动适应并积极调整。

当前上海虽已基本形成多元化产业集聚的格局,但在产业的合理分布和结构的优化上与发展要求仍然不相适应。依靠投资及基本建设拉动经济的惯性依然存在,一些领域还面临潜在风险。竞争力不强、污染环境甚至对城市安全造成隐患的行业或企业仍有一定数量。同时城市改造成本居高不下,建设债务加重的现象已经显现。对此必须下决心加快调整,加大产业引导力度。既要在产业替代上不失时机,又要从规划设计上优化布局,从而不断提高城市的发展质量。

城市设计应注重“产城融合”

“产城相融”是城市设计的必然选择。它是指集城市的产业发展与生活服务功能,在经济、金融、商业、服务、教育、文化及生态等方面体现便捷性,形成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交通等生产要素聚集,达到发展效益和居住环境最优化的设计愿景。

产业的兴旺往往伴随城市的繁荣,而产业的萎缩也会带来城市的衰败。上世纪初期,底特律曾盛况空前,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使产业工人不断涌入,鼎盛时期的底特律人口接近200万,其中50%左右都在从事与汽车业相关的工作,其居住地也围绕汽车制造业周边展开。上世纪中叶,竞争及土地成本上升使底特律出现盛极而衰的转变,种族矛盾和石油危机进一步导致大量企业关闭。市区人口急剧减少,商业日渐萧条,税收每况愈下。公共服务萎缩和治安状况的恶化,导致居民大量向郊区迁移。

上海虽不太可能出现底特律的现象,但局部区域的人口空心化状态也有显现。一些新兴产业区域,虽已初具规模,但由于没有做到“产城相融”,企业员工下班离去后,除值守及保安人员,几乎只剩一座空城。同时,一些大型居住区规划的人口规模庞大,却与当地产业脱节。其结果,既令就业者及居住者深感不便,又加重了交通压力。为此,需要进一步优化城市设计。特别是在郊区新城和新城镇的布局上,应根据“产城相融”的原则,围绕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着力营造生活服务及配套设施齐全的宜居环境。

居住规划分流中也应适度聚合

居住规划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着眼于社会需求。居住格局既不能过于集中,造成空间拥挤,又不能过于分散,导致运行成本提高和人际沟通不利。世界上许多宜居城市,除美丽的风光、清新的环境外,居住格局适度聚合、保持“人气”也是关键因素。

底特律是汽车产业高度发达的城市,上世纪中叶,汽车开始进入底特律家庭,成为代步工具。距离不再是问题,导致居住格局发生改变。居民区较为分散,建筑间距相对较宽,马路一般为四车道和六车道。汽车服务业也应运而生,洗车、加油、保养自动化程度很高,连享用快餐及银行取款都不用下车。汽车的便捷和郊区地价优势导致居住规划渐呈分散化,市区居民及商业设施不断减少,人口空心化加剧。近年,底特律人口已降到71万,白天都感觉人烟稀少。

上海人口非常密集,土地资源稀缺,中心城区人口应适当分流,但分流中居住规划也应适度聚合。一方面,郊区新城及新城镇规划要考虑产业需求和居民生活习惯,在适度聚合的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市中心区也应维持适量居住人口,以保持城市的人气和活力。考虑到开发和改造成本较高,在一定条件下,可适当提高建筑容积率。在这方面,香港的经验值得借鉴。香港的土地利用密度是上海的两倍,但不少区域的环境感觉仍然较好,主要得益于其较高的建筑容积率。

(作者系上海大学讲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