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探析

核心提示:党的群众基础发生了多方面变化。一是代际更迭,群众对党的认同从过去的感情认同转变为法理认同和利益认同。二是市场经济导致利益多元化、格局复杂化,群众划分为多个不同利益群体。三是群众的人权意识、法制意识、监督意识比改革开放前大为提高。四是群众对干部队伍的社会评价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十八大贯穿始终的一个灵魂,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群众工作蕴含于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党的权力运作的全过程。党的群众工作的直接目的是实现党的目标,终极目的是要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达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我们党如果能够一如既往地在各阶层群众中得到广泛地拥护,将会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群众、群众工作的基本含义与传统优势

做群众工作,首先要搞清楚“群众”到底指谁?换言之,你给谁做工作?群众,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概念。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那时的群众指的是工农群众,而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属于被打倒之列。抗战时期,无论你是官僚资产阶级的一部分,还是地主阶级的一部分,只要是反对日本侵略者的,都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这时的土地政策就从打土豪分田地演变为了“二五减租”。解放战争时期,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成了革命的对象,土地制度随即进行了一场根本性改革,没收地主土地,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按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到了建国之初,提出了“国民”概念,即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在没有改造成为新人之前,不是人民,而是国民。这意味着,只要你没违法,作为国民的基本责任、义务,还都得承担,作为国民的权利,可以享受。这也是革命党和执政党的一个重大的区别。时代发展到今天,党群关系中更多体现的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由此,有人说,不要再用“群众”这个概念了,应该用“公民”。事实上,“公民”一词更适合执政条件下、法制条件下,基于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的保障。可是,党群关系,说了多年,已经约定成俗了,因此姑且用之。

党的群众工作,一般泛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为特定目标而努力的一个过程。狭义的群众工作,就是工青妇部门专门去做的群众工作,现在有的地方还成立了党群工作部,这也是专做党群工作的。但是,一般地讲,特别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的政策的方方面面,工作的方方面面,党的权力运作的全过程,都可以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这意味着,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个人,就可以搞好党群关系的,要依赖于全党的工作。因此,党的群众工作用泛指来界定,更贴切一些。

举一个例子,我老家是一个县级市,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在前50位以内,早就实现了高中义务教育,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一线城市目前也还没有实现,因为它的人口基数太大,做起来太难,而对于一个经济条件还可以的县来讲,它反而能够提早实现高中义务教育。但是没想到,在回到老家散步的时候,听到一群老人在痛骂当地政府。为此,我觉得非常纳闷。一听方知事情缘起一位执法人员,仅此而已。但推而广之,我们整个党和政府就被痛骂一遍。对此,我虽然不赞同,但能够理解。事实上,事件中的这位执法人员,他是不是党员都很难说,但是普通老百姓就会认为,你是国家公职人员,你就是党和国家形象的一种浓缩。而我们没法苛求群众,要求群众都能辩证、全面、历史地看问题,那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在今天做群众工作,有赖于各部门、各行业工作方方面面的改进,有赖于一些具有长效性的机制。

做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党执政前不掌握国家公共权力,最大的资源就是千百万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历经几次大的挫折,最后成为执掌全国政权的党,其原因固然多样,但是群众的支持是决定性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党形成了做群众工作的一系列传统优势。

(一)党的政策符合中国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反映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这是做群众工作的基点,奠定群众工作的大格局。

政策失去人心,就从大局上失去了社会基础。台湾学者龙应台著的《大江大海1949》中写到,淮海战役之后,有的国民党将领被俘,关在解放区,他们意外地发现,解放区老百姓和共产党的官兵有说有笑,推碾子做饭,亲如一家人,非常感慨。可见,国民党政权大势已去,单靠国民党个别将领的军事才干,不足以扭转大局。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就说过,决定战争胜败的终极因素就是人心。

鸦片战争以来,很多志士仁人已经认识到,中国必须走现代化的道路,可是封建的土地制度,阻碍了中国向现代化发展,于是从康有为到孙中山到毛泽东,都对土地制度有过思考,只不过方式、方法、设想不一样而已。中国革命战争,实质上就是农民战争。我们党的土地制度改革,符合了社会发展规律,由此获得了最广泛的人心,把千百万农民的人心赢了过来,这就赢得了决定战争胜败的最终力量。

在战争年代,共产党是没有国家权力可以运用的,那么,凭什么获得对群众的领导?除了我们的政策符合人心以外,还有就是共产党人的模范行为。毛泽东曾经提起共产党人的无限的积极性和忠诚,那么,这个无限的积极性和忠诚从哪里来?来自对共产主义的高度信仰。建国前,很多地下党员确实非常感人,有的甚至当到了国民党的将领级别,骨子里忠诚的却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还有,像彭湃,共产党的早期领袖之一,他背叛生活优裕的家庭,走上艰苦的革命道路,为了信仰,彭湃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矢志不移,最终慷慨对敌,从容赴死。1956年,在建国以后中共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做过一个高度概括,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正因为,也仅仅因为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就是说,我们党的领导资格不是自封的,是要靠群众认可的,而获得群众的认可,只能依赖于我们党的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既体现在党的大政方针上,也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行为上。群众一般不会依据党章或宪法来判定政党或国家政权的性质,群众往往是直观的,即从自身利益关系、社会地位变化来看待党是否代表其利益,也从身边的领导干部的行为表现来判断党和政府的性质,没有服务行为的党是不可能获得社会群众认可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