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故事尚未完结 中国经济前景依旧乐观

摘要:近期,高盛、巴克莱等大型外资银行高管相继发表看法,认为新兴市场不太可能爆发系统性危机,中国经济主动减速度、调结构也将使增长更加可持续。

近期,高盛、巴克莱等大型外资银行高管相继发表看法,认为新兴市场不太可能爆发系统性危机,中国经济主动减速度、调结构也将使增长更加可持续。分析认为,中国通过加强市场改革来提高效率和促进经济发展,是非常可行的,中国的经济前景仍然乐观。

新兴市场故事没有完结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说,新兴市场今年出现的金融和经济问题更多是源于风险规避情绪,他不认为新兴市场的增长模式已经终结。新兴市场拥有最高的回报率,同时也蕴藏最高的风险,在市场情绪紧张时,新兴市场会承受更大压力,但“当全球经济复苏、避险情绪减缓时,新兴市场也将获得更快的增长速度”。

1

(图片:新兴市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比特也认为,“新兴市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花旗集团新兴市场经济与战略研究主管蒙迪诺说,新兴市场正面临出口增速回落、既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资金成本快速升高等新挑战,但他不认为近期新兴市场的动荡会引发新一轮全球性危机。他说:“新兴市场爆发新危机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政府犯下大错。”

蒙迪诺认为,与过去相比,当前多数新兴市场抗风险能力已有所增强,主要表现在经常账户顺差、政府负债较低、本币融资市场发达、浮动汇率制度更为灵活。德意志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也佐证了他的看法。报告说,和2008年相比,除土耳其外,其他所有新兴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都有所增强。

摩根大通银行的研究认为,存在经常项目逆差、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较大的国家的确容易受到冲击,但中国、俄罗斯、秘鲁等国受冲击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