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让“迷失”的资金进入“干旱”的实体经济

辽宁:让“迷失”的资金进入“干旱”的实体经济

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这对金融业存在的脱离实体经济现象发出了警示,也对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银行热衷于“钱生钱”,偏离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使原本从金融业到制造业的信贷业务在一系列“运作”后成为金融业内循环的资金业务,实体经济沦为金融机构的“提款机”。这种现象不仅使资产价格上涨、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且引发地方债务膨胀、金融风险上升等问题。

历史上一次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表明,实体经济才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仅靠金融业支撑的经济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金融业内的“钱生钱”即使能短期获得暴利,最终还是会跌入困境,并危及整个经济。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金融支持十分重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以资金投向引导企业注重实体经营,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既是金融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业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

让“迷失”的资金进入“干旱”的实体经济,归根结底要让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有利可图。出于风险考量,一些经营实体经济的企业往往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这就需要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支持,让企业“有钱赚”,让金融业心甘情愿地服务实体经济。还应降低金融业准入门槛,打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使大中型金融机构和小型金融机构、商业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共存。金融产品设计应紧贴实体经济需求,切实解决小企业、新兴行业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