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2)

要重视、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2)

核心提示:要深入了解和善于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要注意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

第四,希望大家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今天,许多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往往汇集在基层,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不断提高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深入了解和善于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要注意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当作大事来对待,凡是群众提出的意见都要真心实意地去听取。当前,尤其要做好就业再就业、扶贫开发、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安定团结。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把工作做在前头,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第五,希望大家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广大基层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带头人。要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努力掌握现代市场经济知识、科技文化知识以及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能力,增强带领群众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本领。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广大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爱护基层干部,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帮助基层干部做好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深入基层,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指导基层干部总结工作经验、理顺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使他们掌握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的知识和本领。要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设身处地地体谅基层干部的难处,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基层干部长年任务繁重、压力很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中央相信,只要千千万万基层干部都振奋精神、充满干劲,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群众意气风发地前进,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

(这是胡锦涛同志同北京市基层干部座谈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