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

要重视、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

核心提示:要深入了解和善于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要注意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

(二〇〇四年十月二日)

胡锦涛

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今天到北京市来看望基层干部。今天上午,我们到市郊走访了农村基层党支部、村委会,下午又走访了城区的居民委员会,了解城乡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刚才,几位基层干部代表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听了以后感到非常高兴。

新中国成立五十五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使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我们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工作在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千千万万基层干部辛勤工作的结果。俗话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干部奋战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第一线,承担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兢兢业业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为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壮大建立了历史功绩。对广大基层干部长期以来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党永远不会忘记,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需要强调的是,去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千美元,跨上了一个重要台阶,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表明,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千美元之后,经济社会就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从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经验看,在这个阶段,既有因为举措得当从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平稳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因为应对失误从而导致经济徘徊不前和社会长期动荡的失败教训。能不能抓住新机遇、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给基层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对基层干部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广大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去贯彻和实施;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干部去了解和加以落实;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干部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去实现。总之,要把我们党确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要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好,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好,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增强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使广大基层干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组织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带头人。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干部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广大基层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加使命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这里,我想对广大基层干部提出五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切实带领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党执政,首要任务就是带领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广大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尊重客观规律,善于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提出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作出发展部署。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带领群众围绕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埋头苦干,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第二,希望大家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一项根本要求。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广大基层干部要积极做好发展基层民主的各项工作。要大力推动基层各项民主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基层政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保证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要坚持依法办事,带头学法用法,牢固树立法制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的经济、政治、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推进基层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第三,希望大家切实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工程。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干部面对群众、贴近实际的优势,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广大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发展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树立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群众提高识别和抵制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能力,提高抵御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要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区、乡村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对基层文化设施的管理和利用,使其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