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亡唐兴:大国治理的历史智慧

隋亡唐兴:大国治理的历史智慧

核心提示:在“存百姓”思想的指导下,唐太宗君臣在贞观年间勤于政事,居安思危,避免剥削压迫过甚,照顾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注重缓和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出台实施了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多项积极政策和措施。

隋亡唐兴,贞观年间(627-649年),唐太宗和他的大臣们对隋炀帝因暴政而亡国的教训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讨论,形成了若干十分深刻的认识和总结

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在位20多年,勤政爱民,励精图治,开创“开皇之治”,为国家治理奠定了稳定富足的良好局面。但隋炀帝杨广即位后骄奢淫逸,好大喜功,统治残暴,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就葬送了王朝统治,身死、家灭又国亡。

隋王朝的迅速覆亡是由隋炀帝残暴统治直接造成的。隋亡唐兴,贞观年间(627-649年),唐太宗和他的大臣们对隋炀帝因暴政而亡国的教训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讨论,形成了若干十分深刻的认识和总结。

其一,“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

这是一个原则性的认识和总结,强调治理国家“必须先存百姓”,深刻认识到存养老百姓对于政权统治的极端重要性。而这正是来自对隋炀帝暴政教训的总结。史载贞观初年,唐太宗对大臣们说:“隋炀帝广造宫室,以肆行幸,自西京至东都,离宫别馆,相望道次,乃至并州、涿郡,无不悉然。驰道皆广数百步,种树以饰其傍。人力不堪,相聚为贼。逮至末年,尺土一人,非复己有。以此观之,广宫室,好行幸,竟有何益?此皆朕耳所闻,目所见,深以自诫。故不敢轻用人力,惟令百姓安静,不有怨叛而已。”

贞观九年(635年),唐太宗又说:“往昔初平京师,宫中美女珍玩,无院不满。炀帝意犹不足,征求无已,兼东西征讨,穷兵黩武,百姓不堪,遂致亡灭。此皆朕所目见,故夙夜孜孜,惟欲清净,使天下无事。遂得徭役不兴,年谷丰稔,百姓安乐。夫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君能清净,百姓何得不安乐乎?”唐太宗依据耳闻目睹,回顾总结了隋炀帝因暴政虐民、骄奢淫逸、穷兵黩武而亡国的教训,并要“深以自诫”。唐太宗还说:“民之所以为盗者,由赋繁役重,官吏贪求,饥寒切身,故不暇顾廉耻耳。朕当去奢省费,轻徭薄赋,选用廉吏,使民衣食有余,则自不为盗,安用重法邪!”

由上可见,唐太宗对“存百姓”的极端重要性有着切身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认为这是皇帝治理国家的重要职责。魏徵是唐太宗的重要大臣,多次引用《荀子》里的话,反复强调“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深刻认识到政权能否稳固乃系之于人心向背。贞观十年(636年),魏徵说很多王朝打下天下后,“志趣骄逸,百姓欲静而徭役不休,百姓凋残而侈务不息,国之衰弊,恒由此起”。贞观十一年(637年),大臣马周也说:“臣观自古以来,百姓愁怨,聚为盗贼,其国未有不亡者……自古以来,国之兴亡,不以畜积多少,在于百姓苦乐。”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