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干部深入群众,关键是“心入”

浙江:干部深入群众,关键是“心入”

原标题:深入群众不是“到此一游”

讲话汇报口若悬河,面对群众结结巴巴,很难想象,如此怪异现象竟然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显然,这并不是口才问题,而是心中没有群众的问题。

干部深入群众,关键是“心入”,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敢于直面,能够帮助解决,这样的干部遇到群众,自然聊得很开心。而也有些干部,本来就不熟悉群众,也没有想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所谓的“深入群众”只不过是一种形式,只是为了应对上级的要求,自然和群众聊天没有什么话可说,也无法产生共鸣。

为什么有些干部不了解群众?其根本原因在于,不了解群众也不会影响到乌纱帽。有些干部不了解群众,但对于上级领导的喜好却是一清二楚。知道领导喜欢喝什么酒,关注什么问题,甚至家庭情况也是清清楚楚,因为这样一来,和领导聊天可以有很多话题,与领导亲近也就容易得多。

和群众打成一片,对于现在极少数干部来说,恐怕已经很难了。如果多和群众在一起,那么和领导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自己娱乐休闲的时间就少了,这对他们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以功利的眼光来看,和群众聊天聊得好,有什么用?虽然百姓口碑会好一些,但恐怕很难升官发财。在计算利益得失之后,他们自然不会在群众身上下功夫。

其实,有些干部不仅仅是和群众聊不好,更重要的是不想和群众“见面”,因为他们觉得,群众会带来麻烦,要花很多时间解决。因此,一些政府门口的门卫就炼成了火眼金睛。苏中某地级市政府一门卫坦言:“我们就是普通群众能否进入政府大门的‘过滤器’——那些在我们眼中可以为领导增光添彩的‘上等人’能顺利进门,而那些可能给领导添堵、添乱的平头百姓绝不能想进就进。”其实,即便进去了,可能连领导办公室也找不到。如此一来,成天坐在办公室的领导,又能和多少群众见面?

和群众聊天没那么容易,要让干部用心深入群众,关键是百姓的意见能够影响干部的仕途,关键是让干部有真正的群众意识,心中有人民,能够为民办实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