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政府减杠杆,居民加杠杆?

中国经济:政府减杠杆,居民加杠杆?

(原题:中国经济“去杠杆”猜想)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为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会议,并未提及房地产调控,仅仅提到:“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

另一牵动市场神经的事件是,审计署决定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审计。了解情况是政策规制的前提,这或许意味着政府部门的“去杠杆”得到高层重视。

两件看似不相关的事件却引发了市场对政府“去杠杆”思路的猜想——政府去杠杆,居民加杠杆。

审计地方债务+房地产融资松动

在中共中央层面,每年有3次会议专门研究经济工作,一是每年12月份的政治局会议,该会议通常为同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年的宏观调控定调,第三则是每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

而7月30日的这次重要会议,却一反常态,对房地产并未提到“调控”二字,说明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正在悄然变化。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或许意味着,对房地产的调控将迎来局部放松。

事实上,房地产融资的松动早已显现。7月份,在北京等地,地王频现,而截至今年7月,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已是连续11个月上涨。

7月28日,审计署网站发布消息显示,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此次动作只是中央政府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的系列动作之一,此前,中央就已经出台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政策文件。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目前调控的方向已变成规范压制地方政府融资,对房地产融资却悄然放松,这实际上成为给地方政府减杠杆的思路,而居民却会继续加杠杆。“居民加杠杆唯一的工具就是房地产。”石磊解释认为。

所谓杠杆,指的是通过借债来维持经济增长,其程度经常用债务规模与GDP的比值来衡量。杠杆的存在意味着,只要拥有一定量的资本金,就可以通过借债来撬动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就像物理学中的杠杆。过高的杠杆率可能引发无法偿还债务的信用风险。

尽管中国经济总体的杠杆率已经很高,但家庭部门的杠杆率却相对较低。正如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所指,目前中国整体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220%,而其中,家庭债务仅占GDP的20%,政府大概是80%,而企业达到120%左右。

由此可见,中国家庭并不存在债务问题。而通过按揭贷款方式购买住房是家庭部门增加负债的主要方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