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平方:资本主义金融化的理论形成

段平方:资本主义金融化的理论形成

内容提要:“金融化”概念是近年来西方激进经济学家提出的创新思想之一,资本主义金融化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密切的联系。本文回顾了“金融化”概念产生与发展的过程,分别阐述了当代西方新左派政治经济学、后凯恩斯主义者、法国调节学派对资本主义金融化和金融危机的解释,系统总结了他们关于资本主义金融化及金融危机的理论的分歧。

关键词:金融化  新左派政治经济学  后凯恩斯主义  法国调节学派  国际金融危机

经济危机发生后,西方经济学家对金融危机的成因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不同的见解,但是西方主流经济学家并未给出有力的解释。西方非主流经济学或者激进经济学运用资本主义金融化概念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结构转型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为研究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因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金融化概念是近年来西方激进经济学家提出的创新思想之一。 “资本主义经济金融化”已成为当代资本主义的核心特征。

一、资本主义金融化概念的产生与发展

金融化概念的产生与金融资本密切相关。“金融资本 ”这一概念最早由保尔·拉法格(PaulLafargue)提出,左派学者鲁道夫·希法亭(Rudolf Hilferding)则是第一个对金融资本理论进行系统阐述的学者,其代表性成果是《金融资本》一书。希法亭认为金融资本的产生标志着过去分离的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银行资本的统一。列宁为 “金融资本 ”概念赋予了科学含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最高阶段理论。尽管金融资本已经出现100多年了,但后凯恩斯主义法国调节学派国际金融危机是“金融化 ”概念的提出则始于上世纪70年代。而“金融化 ”概念引入经济研究则是始于凯文 ·菲利普斯(Kevin Phillips)的《沸点》( 1993)一书,在菲利普斯《傲慢的资本》( 1994)一书中,他把 “金融化 ”定义为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分离,巨大的金融部门统治着实体经济。

二、当代西方新左派政治经济学对资本主义金融化与金融危机的解释

斯威齐是较早研究资本主义危机与资本主义金融化的新左派经济学家。在1966年出版《垄断资本》一书中,斯威齐与巴兰认为,在垄断资本主义经济阶段,马克思的 “利润率下降趋势规律 ”转化为 “剩余上升趋势规律”。在该阶段,资本家们能够联合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利润率水平和利润率等级,从而积累了大量无法进入资本再循环的剩余资本,当剩余上升而生产停滞时,资本开始在流通中寻找避风港,金融投机活动增加,金融化便产生了。上世纪 80年代之后的金融膨胀,是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停滞的结果,是垄断资本主义消化经济剩余的一种方式。斯威齐认为资本主义积累呈现三种趋势:第一,经济增长率下降;第二,垄断跨国公司的崛起;第三,金融化。

约翰 ·B·福斯特(John Bellamy Foster)对资本主义金融化的分析延续斯威齐思路。福斯特认为过去30年来,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和金融化是资本主义出现新变化的三个主要特征,金融化日益成为三者的主导力量。资本主义的金融化是指经济活动的重心从产业部门转向金融部门。在此时期,实体经济已无法吸纳寻求大量投资机会的剩余资本,经济陷入严重的停滞状态,而金融膨胀阻止了这一情况变得更糟,结果经济变得越来越依赖金融化作为增长的关键手段。但福斯特认为,不管经济的金融化如何发展,金融扩张仅仅是弥补经济停滞的一种方式。从较长的时期看,“垄断金融资本时期 ”都难以摆脱经济的滞胀——金融化的困境。金融化无论会发展到何种程度 ,都不可能破解生产停滞的难题。

布伦纳把金融化定义为一种积累模式——利润主要是通过金融渠道而非贸易和商品生产生成。布伦纳认为,要理解当下的危机 ,必须证明虚弱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崩溃之间的联系。通过实证分析,布伦纳认为,生产能力的过度扩张加剧了竞争,从而降低了利润率,企业为了维持自身的地位不断加深对低借贷的依赖,政府为确保低借贷的持续进行而放松对金融业的管制,而放松管制的主要后果是加剧了金融业的竞争,这使盈利变得更加困难,助长了投机和冒险行为,并推动房地产和信用市场泡沫的形成。

克里斯·哈曼 (Chris Harman)和卡利尼科斯(Callinicos)与布伦纳的观点一致,尽管他们并不接受布伦纳的理论分析。他们都认为金融扩张和信贷供给能够保持一定时期的繁荣,但是信贷的增长加快了危机爆发的过程。与布伦纳不同,二者都认为金融化是当代资本主义的显著趋势。他们没有给出金融化的系统定义,但是他们认为金融扩张是基于过度积累机制的假设之上。

克瑞普纳 (Krippner)也把金融化定义为一种积累模式,他实证分析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继服务业、信息经济、后工业主义兴起后,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个新的特征———金融化,美国经济、美国企业 (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非金融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多,并已经主要的来自金融渠道而非商品制造和贸易。热拉尔 ·杜梅尼尔 (Gérard Duménil)和多米尼克 ·莱维 (Dominique Lévy)从资本主义社会变迁的角度将金融化理解为 “金融资本 ”(由资本所有者的上层和金融机构组成)权力的重新恢复和扩张,即金融资本是食利者特定阶层的收入、财富和权力的恢复及其政治、经济势力的不断增强。当代资本主义金融化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以劳资妥协、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妥协为核心的阶级权力结构的全面否定和调整。通过这种调整,资本家阶级获得了相对于工人阶级更大的权力;而在资本家阶级内部,金融资本家阶级获得了相对于产业资本家阶级更大的权力,而绝大部分民众则承担了金融危机的成本。金融化反映了食利者阶层享有越来越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