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施钢:管控情绪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1300349437358939

施钢,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北京高教心理咨询研究会理事。主要负责课程建设、危机干预及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全面工作。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缓解压力的妙招

(一)说正向的语言

我教大家第一个缓解压力的妙招,就是说别人喜欢听的话。那压力就小了,所有人,不论年龄大小、不论男女,你夸女的,“你真年轻”,她肯定特开心,她即使看上去不年轻你也说她年轻,她明知道你说的假话她心里都开心。见到男同胞,都说“你真能干、真有本事”,他其实不能干,他也挺开心的,他知道你骗他,他也开心。所以生活当中缓解压力第一招就是说正向的语言

第二招我带体验心理学的东西,虽然是早晨刚刚起来,但是我知道现在北京整个社会环境导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压力。我在大学里面做学生思想工作是一样的,毛主席说过一句话,叫“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最后一句话是什么,与人斗其乐无穷。什么意思?就是其实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我觉得就是做人的工作。真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个体,每一个人都在自己一个独特的度一份的生活环境里长大,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去面对不一样的人做相同的工作的时候,那需要的能量、需要的方法绝对不好办,所以说很艰难的,所以说我就先让大家逃离这个环境。

(二)回归到自己的状态

告诉大家第二招。怎么来缓解工作当中的压力?就是回归到自己的状态。我们国家其实很棒,我觉得我们传统的文化当中有非常多心理学的精髓,只是那个时候,我们没把它弄一个洋名词叫心理学。心理学是从西方引进来的,我们更多的讲到道家老子的《道德经》,现在很多顶尖的西方心理学家在研究我们的孔孟之道,在研究我们的老子、墨子。所以其实东方文化的的确确博大精深,在我们东方文化当中有一个四个字的成语,是我们现在在学术领域搞研究,排解压力个紧张情绪非常管用的,大家猜猜哪四个字的成语,非常管用,我一会告诉大家,研究结果管用到什么程度。

(三)闭目养神

四个字的成语,跟眼睛有关系,闭目养神,真的,回去就用,这个是有学术研究结论的,现在很多人研究发现,闭目养神达到什么结果,跟个体差异的不同。大家知道我们人的五官当中,眼睛这一个器官是最具独特性的,太多的外部的东西,都是通过眼睛进入到我们的人体,这是我们人跟外部环境发生重要连接的一个最主要的渠道。我们很多的时候,人产生很多的问题,也是人在跟环境、在跟旁人在互动过程当中产生的,所以闭目养神说的非常正确,一旦我们把眼睛关闭,一旦我们把太多的外部信息,通过这样一个闭合动作隔离开,回归到自身的时候,达到的这个缓解焦虑和紧张情绪,缓解压力的效果,根据个体、根据外部刺激源强度的不同,能够起到20%到45%的功效,不做任何东西。

就是当我们一个人,比如说在座的各位妈妈们,因为家里小孩不听话,非常生气,因为你老公跟你置气苦恼的时候;我们男士们因为跟老婆不对付,在单位被领导批评的不痛快的时候。先别想着解决问题,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如果能躺下最好,不能躺下,找自己办公室独立的空间,能够非常舒服的坐在比较舒服的像这样一个椅子上头,放松,把腿放直了,手放舒服了,往后一靠,什么都别想,如果戴眼镜的人把眼镜摘掉,把眼睛一闭,超过5分钟以上,你能够回归到自己眼睛闭合的状态,开始琢磨的时候,就能缓解掉的负面情绪,因为个体和刺激源的不同,能够达到20%到45%,很厉害的。

所以说我先教大家就是闭目养神,非常适用。每个人可以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当我们某一个人要跟某一个人发脾气的时候,想想我今天说的话,先别着急把脾气话说出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或者就是在当时,眼睛一歪,2秒钟以上,你的情绪自然就会下降。只要你不看到那个引起你愤怒,引起你负面情绪的事情,人物或那些场景的时候,就能缓解压力。缓解我们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是极度的正相关,非常管用,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闭目养神,现在在我们这个行当里面诞生了一种疗派,叫音乐放松治疗。

治疗一些焦虑、躁狂、双向情感障碍,一些轻度的心理障碍的人群非常有效,如果再配合一些生物反馈仪之类的这种东西,定期的做治疗能够非常好的治疗这些情绪障碍。所以现在很多大学里面都配备有这样的设备,有专门的音乐放松椅,预约时间到那里,躺上40分钟,一个疗程一般45分钟到一个小时,那个效果是非常好的,如果再有心理咨询师在旁边做一些有规范的引导的话,那个缓解压力是非常明显的。

现在急和躁,是当代人引发情绪障碍压力最主要的两种原因。我们不知道安静地说话,没有耐心。我们现在一个是没有办法好好讲话,尤其没有办法对自己身边亲近的人好好讲话,没有办法耐心听别人讲话,别人的话还没有说到第三句的时候,“你别说了,我什么都明白了”。就是这两样东西就导致,我们人跟人之间,单位的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特别是我们的家庭环境之间,出了太多的这种主观的屏蔽。很多的负面情绪都通过一种极态的状态发泄出来以后,产生了很多的不良反应,这是什么?这就是压力。所以你看我这上面简单的讲了这个压力,心境恶劣,情绪急躁,基本上是这样来的,会带来的问题就是行为拖拉、效率低下就是我们人之间的行动力慢慢少了,我曾经在2003年北京非典,大家知道,非典之后看到一篇学术报告,是一个国际很著名的学术调查组织,对于中国人为主的亚洲群体的家庭婚姻幸福指数做了一个调查。

咱们各位工会主席有没有喜欢这方面东西,看到过相关类似的报道,那个结果我看到了之后真的吓一大跳,中国整个家庭大样本的调查,网络上的调查,调查量很高的,结果是我们中国婚姻的幸福指数,全世界排倒是第七位,都比不上一些非常贫困,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比不上30年以前的中国。这就是我们现在整个人对于家庭经营的理念,出了很大的问题。

二、压力产生的根源

那我简单的把压力,归纳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叫接纳环境的不如意。今天社会环境发生那么大的变化,使得我们每一个人被动的被环境带着在快步前行。由于互联网导致今天我们这个世界很开放,我们能够迅速的获得不平衡的地方。我说过我小的时候在家,我爸爸是司机,刚工作的时候,经常跟我们忆苦思甜,那个时候我爸爸刚工作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我忘记是了17块8毛5,还是17块8毛6,日子过得挺好的,为什么?我老爸说,除了几个大队干部之外,所有人跟他一样全拿17块8毛6,所以我们国家有一句话,也是心理学的一句话,叫群众当中的群体心理有一个非常具像的反映,叫不患贫、患不均,这都是人正常的心理反映。今天互联网的产生,使得很多的不均的东西,能够让我们轻易的获得,所以人就会出现心里不平衡,这就是大的社会环境,我说要接纳环境的不如意。

第二句话,我今天也会谈到,因为今天很紧张,叫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这个东西我讲起来就多了,至少有三个渠道,可以做三天的培训都不为过。第一个夫妻相处之道,我学了心理学,我觉得最大的体会,就是把我媳妇,倔强的东北姑娘,哄的现在特乖顺、特没脾气,男同胞们要学点心理学,我是以前一点就爆,指着鼻子的人,现在可好了,要学点心理学。学点心理学我把媳妇训练的跟孩子一样。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妈妈们,尤其我们当工会主席的,我感觉大多数中国的妈妈,一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在家里面生活状态都是这种状态,不知道是不是,我媳妇有一段时间,整个在家就是这种状态。看哪都不舒服,看哪都不如意。

这些就是家里面都有这些情况,在座男同胞不知道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2004年我的儿子出生才31天,我的老爸、老妈来到这里,帮助换班,我的老岳母伺候完月子,马上就回家了,然后就来了,那一段时间,我说过,我结婚没有7年之痒,那时候我结婚刚5年就5年之痒,当我地地道道的农村父母来到城里的时候,跟我太太之间,那个关系,那时候,琢磨的我下班以后没事就在班上多赖一会,回去没法面对。肯定大家都有这种感觉,这就是今天我们居家过日子当中夫妻的问题、孩子教育的问题,两代人相处的问题,再聚焦一些,婆媳的问题,是目前现在导致我们很多人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所以就是我讲压力后面我会谈到,经常会从这些角度去讲。

最后一句话,叫宽容世界的多样性。就是如果我们现在对这些环境,会具像的谈到,对环境没有充分的准备,今天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会带来什么东西,对于这些东西没有一些正确的想法,如果我们不知道,世界已经来不及等我们变化的时候,它已经变成了这样的情况下,那么我们整个就不太清楚,为什么我会变得那么急,除了个性特征之外,为什么我就不能够很好的跟人去沟通、去谈话。所以今天我会从这几个大的环境上头,给大家过一过,最后落到沟通上。好,虚的完了,来实的,我们体验放松,戴眼镜的同志把眼镜给我摘掉。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