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从蚊子叮人“艺术”看贪官落马“轨迹”

陕西:从蚊子叮人“艺术”看贪官落马“轨迹”

盛夏的夜晚,热浪滚滚,酷暑难耐。躺在床上,望着好似凝固的闷热空气,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好不容易刚刚进入梦乡,“嗡嗡嗡,嗡嗡嗡”,耳边便传来蚊子刺耳的叫声!不加思索,一个巴掌朝耳朵方向拍去,叫声戛然而止,耳垂痛痒难忍。没办法,只好起身,开灯寻找蚊子踪迹,但找遍卧室的每一个角落,竟然没有发现“蛛丝马迹”。再睡、再叫、再打、再找……如此反复“折腾”,再也没有睡意了。

不睡也罢。斜靠在床背上闭目养神,刚才发生的一幕就像过电影一样在眼前闪现,突然觉得这不起眼的“小虫虫”智勇双全,还真了不起!趁着闲来无聊,何不把自己几十年来与蚊子“博弈”的亲身体验归纳一下,好给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人员提供一点第一手资料呢?于是稍加思虑,蚊子叮人的“艺术特色”就一一展现出来。

“艺术爱好”:喜唱高调,涉猎面广。蚊子叮人的第一艺术是先声夺人,高调介入。不管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蚊子都要在你耳边哼上一段扎耳的“曲子”,说明来意,提醒主人做好“我要叮你了”的准备。这还不算,蚊子最大的特点应该算是涉猎面广了。无论是黑皮肤的,白皮肤的,还是黄皮肤的,蚊子可管不了那么多,没有种族歧视,也没有老少之分,该叮就叮,该咬则咬。但有一点必须警惕:年龄小的,长得白的,皮肤嫩的,有香味的,尤其受蚊子青睐。

“艺术手法”:阳奉阴违,专做暗事。尽管蚊子高调的告诉你“我来了”,但这是打“马虎眼”,千万不要被它的“阳奉阴违”所迷惑。很少有蚊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叮人的,除非是活得不耐烦了,暗箱操作、专做暗事是其拿手戏。灯亮了,它火速逃离现场,藏到黑暗角落,无声无息,无踪无影;灯熄了,它又快马加鞭赶来,迅速瞄准目标,实施致命攻击,令人防不胜防。蚊子用孙子兵法“敌进我退”游击战术与人“周旋”的本领,堪称虫类一绝,想学也学不到手。

“艺术本质”:一针见血,贪得无厌。人们很难想像,蚊子这小东西在漆黑的夜晚,居然眼睛那么亮、耳朵那么灵、飞行那么快,真是身手非凡呀!特别是蚊子在黑暗中能准确定位,一针见血,这是一般虫类根本做不到的。在常人看来,叮一点填饱肚子就行了,何必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叮咬,令人生厌,招来“咋不撑死呢”的骂声。但蚊子依然我行我素,不依不饶,反复叮,叮反复,什么时候累得飞不动了才善罢甘休,“贪得无厌”的本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