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锤炼党性 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甘肃:锤炼党性 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原标题: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深化认识、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群众路线的贯彻、作风的转变,前提是认识水平的提高和思想理论的自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首要的任务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正因为如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放在第一环节。应当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作为学习的基本内容,特别是要把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的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自觉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联系实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关键在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人民群众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很不满意,而我们的有些干部却不知不觉,这非常危险。“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定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贯彻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实际,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马上就改,改好就行,才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凝聚共识,焕发出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当好表率、坚持领导带头

风气怎么样,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会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产生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领导有决心,大家才会有信心;领导干部做出了榜样,普通党员、干部才会自觉跟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批进行,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应当从领导干部做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能上面有病、下面吃药,领导有病、群众吃药。应当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应当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写短文,讲短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应当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锤炼党性、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一定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求实效,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认真对照检查,突出落实规定要求,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必须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好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结合起来,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变化。应当继续深入开展“双联”行动、效能风暴行动、先锋引领行动,以改进作风正党风赢民心,以作风改进促跨越惠民生;应当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特别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工作抓紧抓实、做得更好,真正把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到密切联系群众上。

强化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改进作风,一定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只有建立好制度机制,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优良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得到遏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当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下大力气狠抓作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常抓不懈,坚决防止虎头蛇尾。应当重视做好相关制度的配套完善,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应当把着力点放在推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常态化长效化上,进一步完善群众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和简便易行的操作方法,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作风状况,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制度体系,使走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需求,使党群、干群之间非制度化的柔性联系变成制度化的刚性联系,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追求和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