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洪向华:沟通是群众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源

洪向华,中央党校科研部副教授,处长,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人事部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主要从事政党、领导科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主编《复兴之路》等著作。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沟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界定。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沟通形式都是怎么样界定的呢?第一,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有些沟通是官方的,是慎重、严谨的,比如说发展党员要有两个入党介绍人,防止一个人在谈话过程中个人主观意见占了上风影响了客观评价。非正式沟通,领导打电话先做一个沟通,然后放到桌面上跟你再谈,这是非正式沟通。第二,下行沟通,上行沟通和平行沟通。下行是上级领导和部门把政策方案传递给下级部门,由上而下的沟通的方式。上行是下级部门和个人到上级请示工作,请求支持,提出意见。平行沟通常常指同级之间进行的文件的传递,事物的协调等。第三,书面沟通和口头沟通。通过正式的文件档案,文本方式来传递给对方,通知对方就是书面的沟通。口头沟通是电话、会议、座谈会等。第四,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按照沟通的可逆性来分,上级把信息传递给你是单向沟通。双向沟通是下级把贯彻执行的情况向上级反映,汇报。

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沟通障碍。在日常工作当中很多同志发生的矛盾大部分都是因为沟通不畅造成的。比如,一个人愿意和另一个人说话,最根本的基础是信任他。马戏团里的女训兽师训狮子的时候,把自己的头放在狮子嘴里面,狮子不咬她,就是互相建立的信任。信任导致人和动物之间的沟通,海豚训练师也是与海豚建立一个信任。人和人之间一样,最根本的基础就是信任,不信任的话是不可能进行沟通的。

第一,组织沟通障碍。信息传递过程中从基层往上如果传递信息失真,上级领导决策的时候就容易造成决策的不合理或者说决策的失误。所以胡锦涛同志讲决策的正确关系到党和事业的发展,而决策依据就是信息的传递。层级设的过多,容易引发沟通障碍,具体到每个单位层级设置过多也会影响信息的传递。   

第二,个人沟通障碍。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很容易沟通这是因为对方都是互相信任的。信任的基础是建立在双方有个共同的志趣、爱好和共同的工作背景下的。年轻的女士常常有闺密,闺密是在青少年时代走的比较近,谈的比较来的人。她们对异性的看法,对父母的态度,对前途的观点,往往和对方交流的比较多,无论男孩女孩到了青春期以后就和父母交流的比较少了却和同学朋友交流的比较多。但是,长大以后闺密间就不怎么来往了,对同一个事物双方就道不同不相为谋了,双方认同观点不一致也会不愿意沟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