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建设“智慧城市”?

靠什么建设“智慧城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北京等103个城市、区、县、镇为本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其中,市、区83个,县、镇20个。试点城市将经过3至5年的创建期,由有关部门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进行评定。

1

“智慧城市”缘起

IBM于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概念,2010年正式提出了“智慧的城市(Smart City)”愿景,希望为世界和中国的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总体来说,智慧城市的核心是感知化、互联化和智能化。

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建设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实施全方位的智慧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到3倍,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红利更多,投入不变,损耗更小。

“智慧城市”在中国

其实,在智慧城市概念引入之前,中国已经开始尝试电子政务和城市信息化的改革,该概念的引入正好与此相契合,它阐述了关于城市发展的一个梦想,可以看作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共23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规模超过 10000亿元。”承担多地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博士说。(来源:《光明日报》)“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成为智慧城市,新一轮产业机会即将到来。

智慧城市理念确为当前中国所需。今天,中国城镇化正在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城市治理面临挑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覆盖面有待扩大,亟须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大城市的发展也带来了“大城市病”。

建设“智慧城市”是“智疗”城市病的可行之路

智慧城市建设为何这么“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万碧玉博士分析认为,由于我国城镇化率还不到53%,离中等发达国家超过70%的城镇化率尚存差距。伴随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在基础设施、社会管理、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等面临诸多挑战,在此情况下,建设智慧城市,被认为是解决“城市病”的可行之路。(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