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巴以和谈前景未卜

新一轮巴以和谈前景未卜

【核心提示】值此叙利亚内战持续、埃及政局动荡不定、“基地”组织发出恐怖威胁之际,巴以同意恢复有关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无疑给中东地区局势带来一定影响。但巴以能否达成和平协议,中东地区局势能否朝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都是未知数。

2013年7月30日,在美国国务卿克里主持下,中断三年的巴以和平谈判首轮对话如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一时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值此叙利亚内战持续、埃及政局动荡不定、“基地”组织发出恐怖威胁之际,巴以同意恢复有关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无疑给中东地区局势带来一定影响。但巴以能否达成和平协议,中东地区局势能否朝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都是未知数。

巴以和平问题久拖不决,其原因不在于巴以人民没有和平意愿,也不在于他们缺乏国际调停和直接谈判,关键在于双方在各自切身利益问题上不能达成妥协,以及外部大国对自身的中东利益难以取舍。正是由于外力的肆意介入,以及内部的分化角力,才使得源自20世纪初期的巴勒斯坦问题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后,仍然不能得到根本解决。

和谈并非巴以双方主动提出

1991年冷战结束给国际社会合力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带来契机,但双方未能在最终地位、耶路撒冷主权归属、边界划分、难民问题和水资源分配等主要症结上达成妥协,巴以和谈断断续续进行。如今旧问题依然存在,但新的谈判进程却能展开,不能不说是克里游说、斡旋和强力施压的结果,但美巴以各自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特别是当前中东地区局势的波云诡谲,或许才是直接促成克里积极斡旋、巴以双方搁置尖锐分歧而走到谈判桌前的主要原因。

自2010年底阿拉伯世界爆发政治变革以来,持续动荡的政治过渡进程加剧了本地区的社会混乱和政治波动。面对“阿拉伯之春”中各国反对力量的崛起,美国既不能公开反对前政权的反对派们借民主之名崛起,又不能公然违反民意继续支持前盟友的威权政体,只能在政治变革进程中被动等待时机。此外,奥巴马政府2011年自伊拉克的撤军行动、2014年自阿富汗撤军的计划安排,加之“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实施等,也使得“美国要放弃中东”的耳语越传越广。然而,美国显然不能也不会放弃中东。美国并不依赖中东的石油,但却需要控制本地区石油的流向。美国需要进一步遏制打击其在本地区的主要对手伊朗、叙利亚、哈马斯、真主党、“基地”分支乃至潜在的伊斯兰政治力量,维护其在中东地区的霸主和领导地位,同时也保护其盟友免遭上述敌对势力的威胁。巴以重启直接谈判,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的产物。它不是巴以双方的主动举措,而是克里及美国政府的单方面诉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