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周良:听听杨善洲同志的三句话

全周良:听听杨善洲同志的三句话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广大领导干部的做人之本、为官之基。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廉洁奉公就是“善官”的根本表现,杨善洲同志正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生的价值追求和优良品格。让我们从杨善洲同志普通的三句话中,看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如何以“善”为民服务。

“从今以后,我们不靠天、不靠地,自己当龙王,想什么时候下雨就什么时候下雨”!这是杨善洲同志在带领滇西广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开展抗旱救灾中的豪言壮语,也是他对人民群众庄严的承诺,始终把心贴在人民群众的脉搏,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坚持和群众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一生的精力都放在为民谋利上。目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干事不卖力,工作不落实,拈轻怕重,不敢担当,善做表面文章,对群众的感情冷漠,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不用心维护群众利益,颠倒了主仆关系,这很不该,也很危险。

“不给群众办实事,不就是白吃公粮吗?”为官之本,就是给群众办事。不搞花架子,不做场面秀,不劳民伤财,是杨善洲同志始终身体力行的标杆。他的草帽、布鞋、手杖,让他成为了老百姓心中“不是官的官”。他的足迹遍布了滇西的村村寨寨、大亮山的大小山头,他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窝,一生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对于现在我们某些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视察注重场面,层层陪同,前呼后拥,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平时作风不实、庸懒散慢、得过且过,实在令人汗颜。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而杨善洲不但做了一辈子好人,还为了我们留下了“做官”的典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老百姓的饭碗,比我们的脸面重要!”杨善洲一生大公无私、淡泊名利,始终把老百姓的温饱当作头等大事,把个人脸面和仕途置之度外。大旱之年,他没有为了维护所谓“滇西粮仓”美誉而视老百姓温饱于不顾,“救济粮难吃也得吃”这句饱含心酸、自责、坚毅的话语折射出一个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的崇高心灵。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善于弄虚作假,报喜藏忧,粉饰太平,为了政绩和个人前途,置群众利益于不顾,劳民伤财,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恶劣的影响。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你把群众看得有多重,你在老百姓心中就有多重。

杨善洲同志不图享受,不图虚名,不做虚功,退休后植树造林20多年,不仅在荒凉的大亮山上留下一片绿洲,在大旱之年始终保住“滇西粮仓”,而他一生“与民为善”,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风亮节,更是在人民群众心中留下一片永恒的“绿洲”。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