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变革对当代国际政治的影响

新军事变革对当代国际政治的影响

历次军事变革的发生与发展都伴随着国际政治格局中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

历史上,军事变革凸显期往往是国际关系变动的活跃期,这是由于军事变革在打造国家军事实力、提升国家影响力上有着特殊的作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国家选择直接用战争的方式解决国际问题。

发端于20世纪70年代的新军事变革,经过美国为首的主要大国依据其战略意愿与国家战略能力得以推进,在历经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其发展呈现结构性改变和重组。由此使现代战争呈现出新的形态,形成新的战争理论,并通过与国家安全战略密切结合,改变了国家安全格局,对国际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

新军事变革催生了新的安全防御困境。在新军事变革所带来的力量失衡背景下,国家为减轻不安全感,必然设法通过军备竞赛,谋求加强军事实力,以提高防御能力。由此,将大大阻碍国家间建立安全互信,造成国际安全体系极不稳定。美国对伊拉克、阿富汗的武力干涉行为,恶化了中东地区的安全局势,导致中东地区国家通过扩军备战来保护本国生存安全意愿增强,对核生化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渴求更加强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直接刺激了该地区军备竞赛,国际军控和裁军举步维艰。美国对中东、南亚、东亚地区的地缘控制,加剧了地区安全问题复杂化,这也是当今国际政治生态的重要特征。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均根源于此。

 新军事变革客观影响了大国间战略互信关系。2012年,美军出台的《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优先任务》,指导美军进行全面战略调整与部署,在减少军费开支、海外驻军以及军事行动的情况下,全面提升军事效能,这最具新军事特征的军事战略调整,也是最能反映美国新安全战略的本质,由此奠定了美国与其他主要大国的实力差距,其外交政策仍将继续实施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国家安全战略,基本上放弃了冷战后形成的以合作为基础的国家间政治关系。由此可以看出,通过新军事变革获得军事优势的国家将全面强化军事力量在国际政治中的基础性作用。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以及外交政策选择可以看出,其在未来国际政治中将较多采用低烈度军事对抗,如与同盟国联合军演,构建欧洲、亚洲导弹防御体系等,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文化手段,加强对地缘战略要地的控制。美国倚重军事力量解决国际事务的行为,从长远看,将进一步削弱大国间的战略互信。

新军事变革将影响国际体系的重构。如果说经济全球化使国际政治权力趋于分散化,而新军事变革却让国际政治权力回归霸权国家。一般我们讨论地缘政治实力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军事实力。新军事变革发展到今天,改变了国家间的军事实力对比,导致地缘政治失衡,加剧了大国间的地缘争夺。当前主要大国的军事能力转型,其战略目标一般均定位在“能够使用精确的军事力量快速打击敌对国家的通信和指挥设施,加快军事部署行动能力建设,获得掌控全局的作战指挥的方法和信息,从战略上提高军事力量运用的效能与效率”上。就当今国际政治中的军事实力而言,美国是唯一从战略层面整体谋划和推进新军事变革的国家。自1997年起,美国防部相继出台《1998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1999年国防部长对总统和国会的年度报告》《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重要文件,指导美军实施战略转型。至此美军军事理论、作战概念、组织编制发生根本性变化,军事力量逐步实现实质性转型,军事能力发生质的提升,使美国具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的军事行动能力,基于美国国家安全进行战略性部署的能力,并且其威慑效能因精度、速度、射程和正在显现的新技术效能而发生根本改变。从这一层面上来说,美国的安全战略是美国获取世界霸权的战略。众所周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综合了军事、经济、外交、文化、情报等各方面内容。美国在国际政治中运用新军事手段谋求地缘政治优势,与其全球战略密切相关,其决策考虑更多的是政治、经济因素而非安全因素。分析美国新军事变革深化发展的背景下迅速转型的军事结构,与处于转型中的国际体系密切关联。其重返亚洲战略,是在经济实力下降情况下的战略选择。也就是说,在经济优势不足以支持美国霸权的时候,美国将会选择军事化外交政策,依靠军事实力弥补经济实力的不足。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并没有改变美国对军事力量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美国始终把取得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作为自己的首要战略目标。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国际格局在多极化背景下,未来美国基于国家利益,将会更加倚重军事力量重塑国际政治权力结构,从根本上改变国际政治权力结构的竞争态势,谋求稳固美国主导稳定的霸权地位。

综上所述,新军事变革已构成塑造国际政治力量结构的关键性因素。新军事变革创造出来的军事力量使出于转型中的国际体系更为复杂。历史上,军事变革凸显期往往是国际关系变动的活跃期,这是由于军事变革在打造国家军事实力、提升国家影响力上有着特殊的作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国家选择直接用战争的方式解决国际问题。历史的经验表明,国际体系转型期也是军事变革的快速发展期,军事变革对塑造国际政治力量结构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今,以美国军事实力构建出的国际军事新秩序基本能够反映出国际政治的力量结构,主要大国安全战略调整其目的就是了为争夺未来国际体系中的重要“一极”。当前,美国在军事上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强大、全面的军事力量上体现出的实力,是支持美国从二战以后直到现在称霸世界的重要基础。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削弱了美国对当今国际政治的控制力。尽管如此,当今国际体系不存在有足够实力挑战美国地位并与之对抗的国家,使得美国仍能凭借超强军事优势,借反恐之名在中亚和中东地区发动战争,强化其主导的国际体系,减缓因经济衰退与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导致国家战略能力的衰弱,并由此摧毁了二战以来建立的由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协调机制,助长了美国以武力塑造世界秩序的意志。

纵观历史,历次军事变革的发生与发展都伴随着国际政治格局中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研究新军事变革进程和未来发展态势,分析当前主要大国推动军事力量转型对大国间关系的影响,这对从战略层面谋划国家总体战略能力,有效化解国家发展中面对的不断强化的政治、经济、安全的压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