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形成的原因和分类

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形成的原因和分类

为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自然或文化处所,由联合国支持、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负责制定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公约所保护的世界遗产是具有科学、审美、文化价值的自然景观与人类历史遗存,是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 在世界遗产保护计划实施后,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约】,旨在保护全人类无形文化遗产。世界遗产保护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执行的两个国际公约建制。

世界遗产标志中英文

世界遗产标志中英文

世界遗产包括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复合遗产三大类。世界自然遗产指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由地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以及明确规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定的自然地带。世界文化遗产指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人造工程或人与自然的联合建筑物、建筑群、碑雕和碑画,具有考古性质成分或结构,铭文、洞穴以及其综合体。世界双重遗产指符合文化遗产条件的自然遗产、也叫“混合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工作中,认定的非遗的标准是由父子(家庭)、或师徒、或学堂等形式传承三代以上,传承时间超过100年,且要求谱系清楚、明确。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1959年,埃及政府打算修建阿斯旺大坝,可能会淹没尼罗河谷里的珍贵古迹,比如阿布辛贝神殿。196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努比亚行动计划”,阿布辛贝神殿和菲莱神殿等古迹被仔细地分解,然后运到高地,再一块块地重组装起来。 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起草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协定。成立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其宗旨在于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作出积极的贡献。1972年倡导并缔结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内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由缔约国申报,经世界遗产中心组织权威专家考察、评估。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会议初步审议,最后经公约缔约国大会投票通过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称为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由21个成员国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决定哪些遗产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委员会内由七名成员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工作。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以下简称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3 年9 月29 日至10 月17 日在巴黎举行的第32 届会议,参照现有的国际人权文书,尤其是1948 年的《世界人权宣言》以及1966 年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考虑到 1989 年的《保护民间创作建议书》、2001 年的《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和 2002 年第三次文化部长圆桌会议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宣言》注意到教科文组织在制定保护文化遗产的准则性文件,尤其是1972 年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方面所做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还注意到迄今尚无有约束力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边文件,考虑到国际上现有的关于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协定、建议书和决议需要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新规定有效地予以充实和补充,考虑到必须提高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考虑到国际社会应当本着互助合作的精神与本公约缔约国一起为保护此类遗产做出贡献,以及教科文组织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项计划,尤其是“宣布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计划,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之间进行交流和了解的要素,它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3 年10 月17 日通过【非物质文化保护公约】。 

神奇的大自然——伊瓜苏瀑布

神奇的大自然——伊瓜苏瀑布

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方,将成为世界级的名胜,可接受“世界遗产基金”提供的援助,还可由有关单位组织游客进行游览。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也可得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资助,促使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加强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由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名录》的地方能够得到世界的关注与保护,提高知名度并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国都积极申报“世界遗产”。据目前统计世界遗产共100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97项。 中国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公约》,1999年10月29日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

人类的杰作——德拉迈茨的鼓乐面具舞

人类的杰作——德拉迈茨的鼓乐面具舞

中国于1986年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国务院决定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遗产日。截止2012年中国共有世界遗产43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0项,世界自然遗产9项,世界双重遗产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7项,现时中国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首都北京拥有6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

世界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了解世界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和保护继承文类文化遗产的意识。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个国家自然文化的代表和窗口,通过这些遗产项目,可以更深刻形象的了解各国家各民族的历史沿革、自然风貌,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和民族智慧,深刻体会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家园的美好。世界各国对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我国的申遗和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学习借鉴各国遗产保护的理念和经验,对开展我国的遗产保护工作和加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有重要意义。为便于各界人士全面系统的了解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组织专人搜集整理了世界遗产名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对每一项遗产编写了项目介绍。本栏目刊登的名录和项目介绍的资料主要来自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和维基百科、百度等网络媒体,只作学习研究用,不作商业用途。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010-84990609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