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构建分阶段思想教育模式

吉林:构建分阶段思想教育模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首次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指明了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现实中,教育对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体现出个体差异性的特点,必然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下的分阶段教育模式的构建。

形成分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把握时代脉搏,把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与方法,着力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一些高校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要根据大学生在校期间不同年级、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和学生教育培养的不同层次目标,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途径,突出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思想教育重点。但枯燥的第一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与二、三课堂实践活动严重脱节,无法将“德”字镌刻在大学生心头。因此,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是立德树人面临的重要课题。只有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入脑入心。分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成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模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构建分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为引领,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并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不同年级侧重开展不同的教育内容。一年级侧重开展人生观、生命观、学习观教育,以及典型师范大学教育与引导,相应配以国情教育,《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校规校纪学风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进程教育。强化适应性教育,注意抓养成,确立成才目标,做好新生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工作,强化适应性教育,帮助一年级大学生树立新的理想追求,确立新的成才目标;二年级学生侧重开展爱国主义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形势政策、心理健康和文明修身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突出个性发展。这一阶段要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帮助他们完善知识结构,培养多方面的技能,启迪思想,发展特长,促进身心进一步成熟,并努力形成优良个性;三、四年级学生侧重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素质教育,国家发展形势教育,就业观教育,要加强就业指导和成才教育。许多学生对政治追求、职业选择、毕业分配去向和如何适应社会、成就事业等问题矛盾重重。因此,这一阶段教育的重点是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的教育,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教育,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教育,以及适应社会、努力成才教育,使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成熟成型。

实施分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根据不同阶段,大学生体现出的适应与转变、学习与成才、创新与实践、毕业与就业的学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理论教育,在不同年级的各个阶段开设五至六个理论专题,并设置指导学生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践教育贯穿学生的大学生活,但在不同年级各有侧重,结合当年的时事政治,主要开展以下三类实践教育:一是校内大型活动。如军事训练、文艺展演、各类表彰等;二是社会实践教育。结合每个阶段的理论专题并按照各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接触社会、接触工农商,了解国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志愿服务。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经常性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及义务劳动,对学生进行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的教育,使学生传承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