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户籍改革难度

正视户籍改革难度

40902

说户籍制度是计划经济产物也并不错,但不完全。当前还有一个令户籍制度长期存在的客观因素,这就是剩余劳动力的长期存在,支撑了户籍制度长期岿然不动。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户籍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户籍背后的公共服务和福利。小郦是我家领导的病友,前年结婚了。因为她刚好符合男方的一个要求,即是农村户口。婚事很顺利,小郦很高兴。小郦夫家是城中村农民,村里规定,只有农村户口才能参与本村分红,而这是一个不菲的数字。小郦夫家当然不愿放弃这份福利,所以要求未来儿媳妇必须也是农民。小郦告诉我,她当年来杭州上大学,她的很多农村同学都像她一样,基于不放弃农村户口福利的考虑,大都没有选择城市户口。

就在浙江一些农村居民不再向往城市户籍的同时,城市仍在排斥农民工取得当地户籍。关键就是城市不愿承担或承担不了户籍载明的公共服务及社会福利。而这之所以长期大行其道,关键就是农民工长期供大于求。城市以不包含相应的公共服务及社会福利的价格,取得农民工在城市的劳动,而农民工本人毫无讨价还价能力。您可以不满意城市待遇,但您不能走人,因为无数个农民工正在虎视眈眈等待着您的岗位。在取消户籍问题上,城市不仅仅是不能和不愿,还有客观上的不必。

所以按这一分析框架,我前几年曾对取消户籍比较乐观。第五次人口普查已经表明,大致在2010年前后,中国将出现劳动力总量减少趋势,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也进一步表明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也终于在2013年1月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345万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