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转作风力戒“一阵风”

江西:转作风力戒“一阵风”

群众的事办得快不快、好不好,是检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指标。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山东、湖北等地采访发现,一些地区通过职能整合、机制创新与系统内部调节,在不增人员、编制和经费的情况下,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本应担负“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职责的相关部门,挂个牌子是多此一举还是名正言顺?“马上办”能否改变工作作风?如何使“马上办”成为习惯工作?(8月19日新华网)

干部作风拖沓、漠视群众利益和合理诉求,群众进机关办事“门难进”、“脸难看”甚至遭遇“踢皮球”,这些机关作风之弊,一直是百姓深恶痛绝的沉疴,不仅影响了干群关系,更使得权力部门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大受损害。中央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更重申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于是,一些地方的“马上办”应运而生。可是,貌似好事的“马上办”却遭到了一些质疑。有群众认为:“马上办”本是理所当然的事,为何还要专门挂个牌子,这真让人想不通。“难道不挂牌子,群众的事就不‘马上办’了?”

群众的质疑不是无理的。因为,在不少地方,形式主义作风仍然盛行。上级强调重申了,地方上“拨拨动动”,也成立相应的配套机构来响应,这样上级来检查调研时,也可汇报得头头是道。可一阵风过,就偃旗息鼓了。更有甚者,有的地方转变工作作风,单单是转给领导、上级看的。新华社前不久就披露,记者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亲眼看到,13个服务窗口在前来检查的领导到达的半分钟前全部开放,而此前只开4个窗口。窗口全开后15分钟事情全部办完,一办事民警小声对同事说:“没号了,怎么办?”如此“秒转作风”,如何切实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更需关切的是,正因为一些地方转作风是存在形式主义,对百姓的疾苦依旧不闻不问、拖沓刁难。同样是新华社披露的事例:今年7月,西安市300余名环卫工人遭欠薪4个月,此事被媒体报道后,经相关领导过问,问题才解决。

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需要心存人民公仆的热忱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去转变。尤需提防一些地方把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搞成政绩工程,重蹈形式主义、“一阵风”的覆辙。所以,我们需要有长效、健全的考核机制,构筑强大的执行力。笔者认为,重点要改革党政机关现行的自己人考核自己人的做法,将评判机关作风的话语权交给群众,让不良风气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